穿山甲甲虫寄生 食无奇效有隐患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327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穿山甲甲虫寄生 食无奇效有隐患

2017-02-1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近期,穿山甲再被人们热议。穿山甲是一种哺乳动物,由于它身披鳞甲、善于打洞,古人便借着“象形”的思维方式,认为穿山甲有“打通”的效力,遇到诸如痈疽疮肿、月经停闭、乳汁不通等需要“通”的疾病,可作为药物来服用。直到现在,人们依然把它作为药物使用,很多地方还认为穿山甲有“滋补”的功效,很多人都选择捕杀或购买穿山甲肉吃。

  由于肉量大、好捕捉,穿山甲被当成野味,在餐桌上被大量消耗,已经成了濒危动物。然而,穿山甲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

  其实,穿山甲的鳞甲只是角质化的皮肤附属物而已,它的主要成分为β-角蛋白,和我们人类的毛发、指甲等成分没有本质区别。科学家测定发现,穿山甲鳞片中各氨基酸组成和我们常吃的猪蹄甲也没有显著差异,也就是说,你吃穿山甲还不如吃点猪蹄甲。现在很多应用穿山甲的药剂中都是将穿山甲鳞片烧成灰后服用,但这么做会将氨基酸完全破坏,只剩下灰分而已。

  而且,跟我们的毛发一样,穿山甲的鳞片也会累积砷、铅等重金属元素,服用煅烧的穿山甲甲片,还可能造成肝肾器官损伤。此外,穿山甲身上鳞片也经常携带寄生虫,食用后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总的来说,穿山甲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健康功效,食用也可能存在安全风险。专家提醒,不要抱着大补的迷信思想去吃穿山甲了,还是好好保护,给它们一个生存机会吧。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