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筷多久换一次好?关于餐具「寿命」的真相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37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碗筷多久换一次好?关于餐具「寿命」的真相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37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碗筷多久换一次好?关于餐具「寿命」的真相

2017-06-23 14:05 | 来源: 环球网

  餐具,几乎人人都离不开,哪怕是穷得只能讨饭,或是遁入空门化缘为生,一套合适的「餐具」也不可或缺。

  那不少人就会纠结,这家里的碗筷多久换一次合适?市场上各种材质的餐具,买哪一种更好呢?

  不急,今天丁当请来的孙亚飞博士有答案。

  我们常说餐具,主要包括碗、盘子、杯子、筷子、勺子、刀叉等等。

  看着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各种盛饭、盛酒的器具,让人隐约觉得餐具的保存年限似乎可以有个几千年,我们一辈子只用一套餐具也不是什么难事。

  话也不能这么说,不同材质的餐具寿命不一样。

  木制品或竹制品

  木筷和竹筷很常见,不过由于容易发霉,这类餐具难以长期保存。

  相比之下,竹筷的寿命更短一些。

  这主要是由于竹筷特殊的吸水性能,使其成为霉菌的生长热土,尤其是肉眼看不到的内部,可能对健康有影响。

  什么时候就该换了?

  一般来说——

  竹筷连续使用了一两个月,就该换一批了。

  木筷的寿命则和树种有关系。

  一般的桦木、杉木或是杨木,比起竹筷也好不了多少,不适合用太久;而高档木筷也许会选鸡翅木、红木或是铁木,结构致密,即便生霉也主要在表面,只需要洗净再蒸煮 5 分钟左右,就能达到消毒效果,可以继续使用。

  塑料制品

  塑料的出现,可以说成功填补了竹木材质容易发霉的这个坑。

  不过,塑料也存在不少隐患,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容易老化。

  比如最常用于餐具的塑料是聚丙烯,一般微波炉专用塑料餐盒就是它。虽然聚丙烯不会释放有毒物质,但长期使用,再加之光照作用,还是会发生降解、慢慢会变软等。

  什么时候就该换了?

  这种塑料在老化过程中,常会出现一种塑料特有的裂纹(也就是银纹),如果观察到了这种现象,就说明餐具该换换了。

  仿瓷塑料

  仿瓷塑料,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看起来像陶瓷、其实是塑料,其主要成分是三聚氰胺-甲醛树脂。

  它倒是不怕光照,但在酸的作用下,会分解成三聚氰胺及甲醛,如果经常吃醋,就不适合使用这类餐具了。

  什么时候就该换了?

  一般条件下,这类餐具的寿命可以有数年之久,一直用也不会有明显变化。

  说到这里,大家也注意到了,上面说到的这些材质,其寿命都相对有限,无论是竹木还是塑料,都难以指望用一辈子。

  再往深了说,以上这些都属于有机材料,寿命始终有限,而无机家族在这面可就大有优势了!

  不说别的,上古留下来的各类陶器已经默默解释了一切。

  陶瓷、瓷器及玻璃

  陶器、瓷器与玻璃,它们的成分都是硅酸盐,只是因为原料配比和烧制工艺不同,所以各有各的模样。

  什么时候就该换了?

  它们的寿命取决于家中熊孩子及宠物的捣乱程度。

  通常情况下,只要不摔破,就可以一直用下去,作为传家宝也未尝不可。

  当然,这不是说这几种材料就一点隐患都没有。

  为了美观,陶器、瓷器通常都会上釉,往往含有一些重金属,而玻璃则会加入一些增加折射率的金属矿物(比如加入铅制成的水晶玻璃)。

  如果加工过程合乎标准,我们大可不必担忧,但如果发现碗里的彩釉用着用着就掉色了,或是玻璃表面都成磨砂的了,那毫无疑问,它们的品质不够高,还是忍痛扔掉得好。

  不锈钢、银器及铜制品

  无机家族的另一类成员——金属的情况就略微复杂些了。

  时至今日,常用的金属餐具主要是银器与不锈钢,偶尔还有一些铜制品。

  1. 不锈钢

  若单论寿命,不锈钢超凡的抗腐蚀性自然经得起时间考验,用个几十年也不会有多少变化。

  不过不合格的不锈钢却存在溶出铬、镍等重金属的隐患,因此切不可贪便宜,买那些「三无产品」(没有生产日期,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地址)。

  2. 银器

  银器虽然奢华,但在使用过程中却容易发黑,需要处理后再用。

  3. 铜器

  至于铜器,容易腐蚀形成绿色的铜锈,然后跟着食物进入体内,影响身体,因此也不推荐把铜器用作餐具进食。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以上分析可能也没啥意义。

  毕竟外卖党的餐具寿命,难道不就只有一顿饭的工夫吗?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