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让孩子吃手吗?吃手是对还是错?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40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让孩子吃手吗?吃手是对还是错?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40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你让孩子吃手吗?吃手是对还是错?

2017-06-28 09:27 | 来源: 北方网

  很多父母都会经历为宝宝爱“吃手”而烦恼的阶段:刚把小手从宝宝嘴巴里拿出来,没一会儿功夫,宝宝又把小手塞进嘴里“啃”起来了。无论是戴手套,还是不断拉手,都无法阻挡他“吃手”的节奏,真是“任性”。

  事实上,宝宝“吃手”是让全世界父母都感到头疼的问题,一方面担心宝宝把病菌吃进肚子或引起感染,另一方面也怕影响未来的嘴型和齿型。宝妈们是不是经常为宝宝以下的问题纠结?

  宝宝为什么爱咬人?

  宝宝为什么爱咬东西?

  宝宝为什么爱吃手?

  宝宝为什么什么都往嘴里放?

  宝宝为什么尝过之后吐出来?

  宝宝为什么尝试着所有口味都要尝个遍?

  究竟,宝宝为何会有这种现象呢?

  1、吃手是孩子口腔敏感期的表现

  宝宝的口腔敏感期会集中在从出生到2岁这个阶段。孩子口腔敏感期持续时间的长短与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这一时期,父母能给宝宝提供科学的环境,允许他去“吃”各种各样的东西的话,换句话说,也就是允许孩子用口去探索周围的环境、物品,孩子的敏感期就会很快过去。父母要知道,连“软”与“硬”这样的抽象概念,孩子都是用口来“尝”出来的。

  2、胎儿28周?出生4个月:吸吮反射

  家中的宝宝似乎刚生下来就会开始吃手,这可不是宝宝特别天赋异禀、也不是爸比妈咪在唬人。

  其实宝宝从在妈妈肚子里约28周开始,就有一种被称为“吸吮反射”的现象,只要把东西放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会出现吸吮的动作,这是一种生存必须的本能反应,有了它,宝宝出生后才有办法顺利地吸吮母乳。

  3、长牙也会想吃手

  医师表示,宝宝在4?6个月大、开始长牙时,也有可能因为牙龈痒而吃手、咬手,长期下来皮肤一直处于潮湿的状态,可能会引起手部湿疹,甚至破皮、红肿。

  4、2岁以后:发泄或模仿

  2岁以后的孩子还是持续吃手的动作,有些会衍生出咬手、咬指甲的行为,这时候便不是所谓的反射或安抚目的,而要留意宝宝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要发泄情绪,或只是单纯模仿别人的动作。

  5、吃手的坏处

  吃手虽然能够满足宝宝的口欲,但一般仍不建议任由宝宝习惯性地吃手,因为可能造成以下3个问题。

  (1)、手指细菌特别多,再放进嘴里,很可能病从口入,从卫生安全的观点来看,还是以其他方式来替代吃手较佳。

  (2)、长期吃手所引起的湿疹难以治疗,即使擦了药,宝宝还是会不断地吃,时间拉得越长,湿疹也就越严重;此外,长期浸泡在口水中的手指,受到牙齿压迫,也容易形成脱皮、肿胀、感染、甚至变形,因此,最好一开始就别让宝宝养成这种坏习惯。

  (3)、手指长时间放在嘴里,也有可能影响牙齿发育,容易造成齿列不整或闭合不良等问题。

  6、避免强烈剥夺宝宝吃手习惯

  因为手长在宝宝的身上,随时可以吃得到,这也使得吃手的坏习惯更加难以戒除,有些爸比妈咪只要孩子的手一放进嘴里,就马上狠狠拉开或动手打宝宝,甚至采用一些老偏方,如:涂抹辣椒、黄莲在手上,这么做真的恰当吗?

  当父母发现孩子有吃手的需求,应尽量用适当的方式来替代,不应使用激烈的手段来剥夺孩子的需要,因为剥夺会引起失落感,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后遗症。

  7、以其它方式代替满足宝宝吃手需要

  可以使用安抚奶嘴、各种造型的固齿器、除了奶嘴、固齿器,最好的方式还是在宝宝有吃手的冲动时,适时转移其注意力!

  8、如果宝宝坚持吃手怎么办

  宝宝不管怎么样都要坚持吃手,爸妈能做的就是尽量保持宝宝手部的清洁,并注意指甲的修剪。但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如:手指都是口水疹,一直脱皮、流血,试了许多方法都无法改善,就要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专业的协助。

  注:图片和文字无关,文章来源网络,出处不详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