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季 仨特征帮家长早识别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41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手足口病高发季 仨特征帮家长早识别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41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手足口病高发季 仨特征帮家长早识别

2017-06-28 13:5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六月前后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专家提醒,牢记三个“四”能够帮助家长尽早看出孩子是否得了手足口病。同时,可以通过15字口诀来预防该病。

  三个“四”帮家长辨疾病

  据了解,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为特征。它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通常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因此发现患病后,患儿需要隔离治疗。家长须牢记以下三个“四”,这些特征能够帮助家长尽早识别手足口病。

  四部位:主要侵犯手、足、口、臀。

  四不像: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四特征: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留瘢痕。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患儿患病初期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因口腔溃疡疼痛,多有流口水、拒绝进食、烦躁、无故哭闹等表现。

  15字口诀预防手足口病

  由于公众对手足口病还缺乏认识,在预防手足口病的措施上很多人仍有很大的盲目性。其实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这15字口诀就可以预防手足口病。

  勤洗手:洗手对于杀灭病毒的作用很大。洗手并不是简单地冲冲就完了,要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将手里里外外认真地搓洗数次,一般来说,这样的程序洗一次手的时间在1分钟以上。

  常通风:家长应当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这样不仅可以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也有利于降低室内病毒和细菌的数量。但要注意避免患者直接吹风,以防止受凉,降低机体免疫力。

  喝开水、吃熟食:家长应坚持让孩子养成喝开水、吃熟食的习惯。以防病从口入,削弱胃肠黏膜屏障功能,肠道病毒就会有机可乘,导致手足口病以及其他一些肠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晒衣被: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用阳光消毒既方便又实用。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要勤把被褥以及一些不便清洗或不能清洗的生活用品拿到阳光下暴晒,每次不少于4小时。暴晒时注意翻转物品的背面、侧面。记者 唐子匀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