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手机辐射会致癌吗?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84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康:手机辐射会致癌吗?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484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健康:手机辐射会致癌吗?

2017-08-21 11:37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最近“请永远用左耳听移动电话”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称右耳距离大脑更近,常用右耳接听手机严重时会导致脑癌。这种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专家表示,关于右耳距离大脑更近的说法是错误的,左右耳与大脑的距离是一样的。那么手机辐射真的会致癌吗?孕妇可以用手机吗?今天我们请专家回答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

  手机接打电话时辐射增强,会对身体有影响吗?

  辐射增强也还是非电离辐射,对身体不会有影响。电离辐射频率是我们日常接触的非电离辐射的106—1010倍以上。所以即使接打电话时手机辐射量稍有增大,但距电离辐射还是非常遥远。举个例子,手机放身边不用时的辐射量,相当于我们用棉花条敲一下胳膊,肯定不会导致骨折;而接打电话时的辐射量,相当于棉花条敲几十下甚至几千下,尽管次数明显增多,但同样不会导致骨折;除非换用铁锤用力敲(电离辐射)。

  关于手机辐射危害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名美国妇女使用手机7个月后发现罹患脑瘤,且其形状与位置和其使用的手机接近,据此她怀疑脑瘤是由手机辐射引起,并将手机制造商、运营商、零售商一并告上法庭,最后该案以“缺乏切实可靠的科学证据”被驳回。

  2012年,WHO的一个分支研究机构进行了一项名为Interphone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探索手机辐射是否致癌。研究纳入13个国家的万余名受试者,其中包括2765例脑胶质瘤, 2425例脑膜瘤, 1121例听神经瘤,109例腮腺恶性肿瘤和7658例正常对照者,最后的研究结论是使用手机并未增加罹患上述肿瘤的风险。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