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过后,别再“秋冻”了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187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露过后,别再“秋冻”了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187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寒露过后,别再“秋冻”了

2017-10-12 08:54 | 来源: 东方网

  国庆长假结束了,我们也迎来了寒露节气。“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句谚语提醒大家: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寒露节气一过,应注重足部保暖。秋冬季交替时节,合理安排秋季衣食住行,尽量与气候变化相适应对于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同时,从寒露到霜降这段时间,气温下降幅度非常大,各种疾病极易流行,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体质较弱者在这个阶段最容易生病。

  宝宝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惹的祸

  皮皮今年一岁半,上午像往常跟着爷爷奶奶出门去散步,可回来不久后就开始拉肚子,一天下来,拉了近十次,吃了儿童止泻药也没有好转。“第二天不仅腹泻,还开始发烧,又吐了两次,孩子的爸妈出差没在身边,我们两个老的带着孙子去了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轮状病毒感染。”皮皮奶奶揪心道。

  萧山一家医院的儿科医生告诉笔者,一到秋冬季节,婴幼儿腹泻80%由病毒感染引起,而在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肠炎发病率最高,症状也比较重。“轮状病毒肠炎虽说高发于6~24个月的婴幼儿,但5岁以下儿童都可能患上此病。一般年龄越小,症状往往会表现得越严重。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轮状病毒肠炎为自限性疾病,属于可以自己好的疾病,一般来说,只要护理得当,绝大多数孩子会在3~8天后痊愈。

  汀汀妈妈在朋友圈记录了汀汀轮状病毒感染腹泻的历程:第一天,突然发生高热,还伴有反胃、呕吐;第一天夜里,小家伙开始出现腹泻的症状;第二天至第四天,反复的高热,每天腹泻十几二十次;第五天,终于退热,腹泻次数也降到了10次左右;第六天腹泻次数降到差不多7次;第七天,腹泻就只有4次了;第八天,小家伙终于痊愈。

  汀汀妈妈告诉笔者,当发现小家伙有发烧、呕吐、腹泻的症状后,她按照医生的要求准备了下面这几样东西来应对:

  1.退烧药

  当时汀汀的体温上去了,表现得很不舒服,汀汀妈妈遵医嘱给汀汀吃了儿童退烧药帮助她降体温。

  值得注意的是儿科医生通常会把38.5℃作为是否要吃退烧药的分界点,如果孩子吃睡玩照常,精神也不错,退烧药也不是必须的。

  对于婴幼儿,服用退烧药最好还是咨询医生并按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的要求给孩子服用。

  2.口服补液盐

  汀汀拉个不停,很容易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所以医生还给配了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中含有钠、钾、葡萄糖等成分,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轻度脱水,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缓解腹泻。如果宝宝的脱水情况不能缓解,需要尽早去医院。

  3.护臀霜

  小孩子的皮肤娇嫩,总是拉肚子屁股就一直潮潮的,可能会引起屁股发红、破溃,所以,用护臀霜使孩子的屁屁保持清洁和干燥,才能有效地避免红屁屁。

  儿科医生提醒,孩子腹泻期间,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面色、大便次数、性状及尿量。无论病情轻重,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最好同时带去一份新鲜的大便,排便1个小时内及时地送去化验检查,使医生做出正确诊断。

  一场秋雨一场凉小心风湿性关节炎突发

  近日,家住银河小区的王阿姨捂着疼痛的肩关节来到萧山中医院进行针灸治疗。王阿姨今年53岁,国庆那几天萧山下雨且降温明显,但是她仍旧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外出晨练,偶尔还淋了点小雨。“开始只觉左侧肩部比右侧要沉、冷酸痛,并没有在意,后来发展成穿衣服时手都抬不起来了。”

  寒露过后,天气由凉转寒,冷空气不断南侵,每次冷空气过境,伴随而来的是降温、降雨、起风等突变气候,风湿寒邪较甚,侵袭人体后会出现肌肉、关节疼痛,这也就是老人们常说的风寒湿性关节炎了。这两天来萧山中医院看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其中肩周炎占了一大半。

  萧山中医院的医生告诉笔者,“肩部是整个手臂的三条经络开始循行的部位,50岁左右的中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血液亏虚是最普遍的现象,血不足了,经络里的经气自然不充足,这时寒凉就会趁虚而入,就很容易患上肩周炎。”

  都说“春捂秋冻”,寒露过后,有风湿性关节炎病史的朋友们还是要小心“秋冻”,降温、降雨、刮大风时,及时增添衣裤被褥,必要时带上护膝,颈部戴丝巾、围巾等保暖物。

  气温下降大人小孩都要警惕感冒

  “我每天带女儿看病,她被我传染了感冒,这个假期我们就光泡在医院了。”蒋女士无奈地说道。

  “寒露后,早晚温差,儿童活泼好动,就容易出汗进而受冷着凉,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更容易出现早晚受凉、中午受热等情况,从而引发咳嗽、发烧、流涕等感冒症状。而像蒋女士女儿的感冒,为病毒性感冒,具有传染性,是由大人传染给小孩的。”呼吸内科医生告诉笔者说,国庆期间,萧山降温幅度大,这个时候对抵抗力较弱的大人和孩子,已经不适合进行“秋冻”了,否则很容易着凉感冒。

  华华今年33岁,是一位英语老师,几年来一到秋天就开始咳嗽,喉咙像有许多只小蚂蚁在爬,吃药也不见好转。

  萧山方回春堂的老中医表示华华的咳嗽是由于机体内有夙痰,肺气不足,而寒露时节,气温降低,凉燥之邪从口鼻而入,侵入肺脏所致。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有咳嗽不愈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一般病毒感染导致呼吸道轻微感染,有一定的自限性,如果没有发热、咳痰及自身不适,可以通过多饮水、休息、口服一些抗病毒药物观察2~3天,如果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发热、咳嗽加剧或其他不适,应尽早去医院,警惕病情加重、蔓延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及其他脏器并发症。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