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需重视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与近视?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18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少年健康需重视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与近视?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187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青少年健康需重视 如何预防脊柱侧弯与近视?

2017-10-12 09:00 | 来源: 四川在线

  如今,青少年健康必然是每位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法国《费加罗报》建议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孩子脊柱侧弯和近视。

  报道指出,关于脊柱侧弯,书包过重或单肩背书包、甚至懒散地躺在椅子上,都不是造成脊柱侧弯的风险因素。法国马赛蒂莫内医院小儿骨科负责人让·吕克·朱维表示,这种脊柱的变形源于骨骺功能行使不正常,任何施加于孩子身上的机械压力都不是导致孩子脊柱侧弯的罪魁祸首。

  在孩子青春期早期,女生约11岁、男生约13岁时,应早些采取措施以避免成年后的一些后遗症。让·吕克·朱维认为,重要的是不要约束孩子,让他们做自己任何想做的运动,包括骑马、体操和网球,所有运动都是推荐的。但如果孩子不想游泳,也没必要非得去学游泳。关于书包太重的问题,朱维则表示,研究表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即便青少年时驼背,脊柱也会随着青少年的成长最终自己重新变直。

  对于近视,报道称学校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责任。巴黎天堂医院前眼科部门负责人雷纳认为,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导致近视眼在全球蔓延的元凶。一些研究表明,是否近视与待在室外的时间长短有关,台湾地区的儿童每天在室外待半个小时,而澳大利亚的儿童平均每天在室外活动3个小时。

  2015年中国的一项研究显示,让孩子每天至少在室外待40分钟,孩子近视的几率能降低10%。雷纳表示,要想预防孩子近视,得让他们多去室外活动!法国眼科医学方面的专家皮塞拉指出,这是因为阳光对视网膜有积极作用,观望远处也对保护视力也有良好效果。

  许多因素表明,相比眺望远方,长时间盯着屏幕或者看书会增加患近视的可能性。因此,专家建议,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应让孩子多去室外活动,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