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超标不一定患癌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肿瘤标志物超标不一定患癌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肿瘤标志物超标不一定患癌

2017-10-20 08:58 | 来源: 光明网

  受访专家:杭州市健康管理中心检验科主任 周祝安

  作为一种简便易行且对人体伤害较小的检测方法,肿瘤标志物检测在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中大行其道。这也导致很多人误以为,仅需血液或大小便等体液就可以检测到早期癌症的踪迹。其实,肿瘤标志物异常并不意味着得了癌症。现将大众常见误区列举如下:

  1.肿瘤标志物阳性就意味着患有肿瘤吗?

  肿瘤标志物阳性不一定就是患有肿瘤。若要确诊,还要进一步用CT、彩超等影像学检查,每种肿瘤标志物都有一定的假阳性率。肝炎等炎症性疾病或者妊娠等生理变化均可能导致一些肿瘤标志物偏高;自身免疫疾病会导致人体内产生大量自身抗体物质,与肿瘤标志物抗体发生反应,同样会产生假阳性。

  2.肿瘤标志物阴性就不会有肿瘤吗?

  肿瘤标志物阴性结果不一定表明病人体内没有肿瘤,以下几种情况会出现假阴性:a.产生肿瘤标志物的肿瘤细胞数目少。b.细胞或细胞表面被封闭。c.机体体液中一些抗体与肿瘤标志物(肿瘤抗原)形成免疫复合物。d.肿瘤组织本身血循环差,所产生的肿瘤标志物不能分泌到外周血中。如果对于高度怀疑或有明显症状的患者,肿瘤标志物检测阴性,建议进行重新测定或联合检测肿瘤标志物,并结合其他检查,具体病情具体分析。

  3.其他检查未见异常就一定没得肿瘤吗?

  在健康体检人群中,有些人检查肿瘤标志物阳性结果之后进行其他各种检查却未发现癌症。这种情况下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上面所说的假阳性,另一种则是真阳性。因为肿瘤的发生是一个动态过程,在没有肿块时也有散在的癌细胞,散在的癌细胞或者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癌块经超声、放射线等检查有可能发现不了,但癌细胞在不断分泌肿瘤标志物。它的价值在于提示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可能这就是早期癌症的蛛丝马迹。

  4.已明确诊断有肿瘤就不用监测肿瘤标志物吗?

  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已经确诊肿瘤的患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同样意义重大:动态检测肿瘤标志物的水平可帮助了解癌症的治疗效果,较好的治疗效果可使肿瘤标志物含量降低,否则说明治疗效果不佳;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和研究在临床上还可以辅助诊断肿瘤分期,判断预后。

  正确对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主要把握以下两点:a.对于稍高于正常值上限但无明显可疑症状,不能置之不理,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调理休息,一两个月后进行复查,如检测结果有增高趋势,则要高度重视,应进一步做影像学等相关检查。若多次检测一直没有明显升高,则可能是良性病变或器官炎症。b.有家族性遗传史者,肿瘤筛查时肿瘤标志物增高要特别重视,需要进一步排查。(朱逸整理)

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