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水果煮着吃效果胜过药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些水果煮着吃效果胜过药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这些水果煮着吃效果胜过药

2017-11-22 08:48 | 来源: 光明网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水果只能生吃。但在冬天,很多老人、小孩、胃肠功能不佳者可能因水果太凉而拒绝食用。其实有些水果也可以跟蔬菜一样煮熟来吃,效果真的很好!

  清蒸苹果片:助排毒

  清蒸苹果具有止泻和排毒的功效,且蒸煮过的苹果更易消化。苹果中的果胶能吸收细菌和毒素,蒸煮过后,果胶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做法:先将苹果带皮切成小片,放入碗中。上锅隔水蒸煮五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就可以吃啦,如果喜欢甜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蜂蜜。

  蒸煮山药:健脾胃

  红枣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维生素王”之称。然而,干栆皮很硬,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吃;鲜枣易生痰、助热、损齿,所以也不易多吃。蒸煮过的红枣容易消化,十分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做法:将红枣对半切开(最好可以直接去除核),山药去皮洗净后切丁,然后将鸡蛋与枸杞、山药、红枣混合,加凉水隔水蒸煮;慢火蒸20分钟。

  清蒸柚子皮:减少血栓

  柚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钙、铁等元素。柚子皮中则含有丰富的橙皮苷和柚皮苷等活性物质,可以降低血液循环的粘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还可以有效的预防中老年中风的发生。

  做法:将柚子去皮并将果肉取出,柚子皮最好能够完整的保留,把冰糖捣碎加入蜂蜜和柚子肉一起放入皮中,隔水蒸15-20分钟,即可出锅食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柚子皮一定要用盐仔细搓洗去蜡。

  煮雪梨:滋阴润肺

  对雪梨进行烹煮,是常见的一个食疗方。生吃雪梨有清热、降火、解毒的功效。煮熟食用,雪梨滋阴润肺的功能能更加突出。另外,如冰糖雪梨、川贝雪梨等经典糖水方,加入不同食材、药材进行烹煮后,两种食材还能相辅相成,增强药效。

  做法:先将北杏去皮尖、南杏去皮,备用;雪梨去心,连皮切成小块,备用;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待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煮马蹄:清火去燥

  荔枝向来很受大家喜爱,但是单吃荔枝很容易上火,不妨用荔枝来煲糖水。加入马蹄和火龙果的糖水,不仅味美可口,还具备清火祛燥的功效。

  做法:荔枝剥皮去核,马蹄去皮后切成小块,火龙果去皮取汁备用。然后将处理好的荔枝和马蹄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如果有浮沫可以用勺子将其勺去,改为小火炖煮20分钟,之后加入冰糖在炖煮5分钟。将糖水放凉后倒入火龙果汁搅匀就完成了。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