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个小目标:少看手机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先定个小目标:少看手机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先定个小目标:少看手机

2017-11-22 08:56 | 来源: 光明网

  随着通讯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形影不离的必需品,其中不乏青少年甚至儿童。手机影响着人们的社交互动方式、信息获取渠道甚至精神状况。

  尽管在临床上并没有“手机依赖症”这样的诊断,但是在精神心理科会遇到物质依赖的患者,所谓“依赖”是一组反复使用精神活性物质引起的行为、认知和生理症候群,包括对精神活性物质的强烈渴求,难以控制,持续使用,明知对自身有害仍然反复使用,出现耐受性增加,戒断症状和强制性觅药行为。这里可以借此概念类比“手机依赖症”者,他们通常长期使用手机,尽管明知可以不用却习惯性使用,也明知久用手机对自己身体(如视力、颈椎等)不利,过度使用手机还可导致精神涣散,学习和工作都无法全情投入,影响效率,但他们还是忍不住想要使用手机。一旦离开手机,就感觉焦虑、抓狂,急着找手机,有的人甚至呈现出一种病态的依赖。

  对于手机的过度依赖可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且并非一日促成的,因此,想要摆脱这种依赖,也要循序渐进。先定一个小目标,有节制地使用手机。当然,突然让一个手机依赖者完全摆脱手机依赖是难以完成的,不妨先允许每天使用一定时间的手机,但要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有选择性地使用软件,避免不必要的社交。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走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多和朋友聚会,过一过真实的人生。

  此外,父母也要树立好榜样,不要成天机不离手还反过来要求孩子不用手机,毕竟孩子的很多行为是受父母影响的,事实上儿童过度依赖手机很多情况下问题出在家庭。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