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梗高发,别大意 急性非创伤胸痛急危重症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55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季心梗高发,别大意 急性非创伤胸痛急危重症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季晔 2555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冬季心梗高发,别大意 急性非创伤胸痛急危重症

2017-12-07 08:47 | 来源: 四川在线

  医生提醒:冬季心梗高发,别大意 急性非创伤胸痛是急危重症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冬季寒冷,给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埋下了伏笔。近日,年过六旬的姜爷爷因为胸痛来到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救治,令他没想到的是,胸痛竟是遭遇了严重的急性心梗。这一疾病的治疗,关键就在于与时间的赛跑,从他入院到最后开通血管仅耗时38分钟!“胸痛绝不应该被忽视。”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名纲告诉记者,急性非创伤胸痛是常见的急危重症,发病急、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

  【患者年轻化】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平衡心态释放压力

  据成都市三医院胸痛中心的数据统计,在收诊的心梗患者中,最大年龄92岁、最小年龄26岁,60%-70%为60岁以上的男性。其中,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超重、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运动过少等人士属于“高危人群”。

  “另外,精神压力大、情绪紧张的职业发病年龄会更低。”周名纲笑着补充到,像程序员、记者、外科医生这类职业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我们都要注意了”。

  这类疾病与不良生活方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因此医生建议,生活中要注意戒烟限酒、规律合理饮食,平衡心态释放压力、合理运动调整工作节奏规律作息、避免长期过度劳累。

  【出现胸痛症状怎么办】

  拨打急救电话 协助病人平卧休息

  该院心内科主任蔡琳建议,如果发病,在急救到来之前,家属尽量不要移动患者,稳定情绪、等待急救。有症状早就诊、早治疗也很重要,一旦发生严重胸痛尽快到胸痛中心就诊,由专业人员诊断或排除致命性疾病,如果在冠心病心绞痛阶段就控制病情,是可以避免发展到心肌梗死的。

  并不简单

  胸部闷痛一查是急性心梗

  “没想到竟然那么凶险。”刚在生死线上挣扎一圈的姜爷爷,仍旧有些难以置信当时的疾病。当日下午,胸部闷痛不断加剧的他来到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求救。临床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当即判断胸痛的原因并不简单,立即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为姜爷爷展开诊疗。经过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诊断为老人为急性心肌梗死。

  经绿色通道,姜爷爷随即被送入导管室急救。经心内科医生进一步诊断,如果不能及时打通老人家闭塞的血管,将会导致大量心肌细胞坏死,甚至有生命危险。最终,医生通过急诊介入的方式,完成了姜爷爷闭塞血管的开通工作。而这时,距离他入院仅过去了38分钟。

  不要大意

  急性非创伤胸痛是急危重症

  心脏通过心肌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维持人的生命,而心肌的收缩和舒张需要不间断的血液供应,如果为心脏提供血液供应的血管因为斑块破裂,急性血栓等原因突然发生完全堵塞,心肌就会因缺血而坏死,这就是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发生时,多数人表现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出汗,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成都市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名纲说,“胸痛绝不应该被忽视。”压迫感、压榨感、堵塞感、闷胀感最为常见,疼痛持续时间一般在20分钟以上。周名纲告诉记者,急性非创伤胸痛是常见的急危重症,发病急、病情变化快、死亡率高。其中,主要致命性疾病包括急性冠脉综合征(严重冠心病,包括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等。

  越早越好

  发病后3-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

  “在这些问题中,急性冠脉综合征又是最为突出的。”周名纲表示,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逐步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权威研究显示,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中,我国急性心梗的住院人数和比例呈持续快速上升之势,住院死亡率在10%以上,且十年未发生显著变化,远远高于同时期西方发达国家5%-6%的平均水平。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发病即“来势汹汹”,而很多人因为对其缺乏认知而耽误诊治时间,影响治疗效果和后期生存质量。“时间是这类患者治疗的最大敌人。”该院急诊科主任项涛说,如果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就算是将患者成功救了回来也会导致心功能不全等严重后果。“一旦出现严重的心梗症状,像心肌梗死这类致命性疾病,在出现胸痛后3-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12小时内打通血管仍能挽救大量心肌,总体原则是越早越好。”

  同步播报

  成都三医院获批建国家级胸痛中心

  2014年,成都市三医院获批建立西南地区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在近期最新公布的27家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公示名单里,成都市三医院位列其中。据介绍,本次全川仅两家医院入选,该院也是省内唯一进入的市级公立医院。

  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农村地区的心肌梗死死亡率超越城市,基层成为心肌梗死救治的主战场。然而,现实的救治状况却与上升的发病态势不相匹配,在基层医院,救治能力与城市大医院相比有较大差距,而且救治体系不规范。“建设基层胸痛中心,现在来说已经刻不容缓,我们就率先从医联体单位中着手。”成都市三医院业务副院长程弓介绍说,经过历时几个月的准备,该院在蒲江县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蒲江医院)率先启动了基层胸痛中心建设工作。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