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悲伤,当心患上“心碎综合征”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55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太过悲伤,当心患上“心碎综合征”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55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太过悲伤,当心患上“心碎综合征”

2018-05-16 10:38 | 来源: 人民网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周滔

  近日,82岁的周阿姨因近期自己的耋耄老伴身体不佳住进ICU重症监护室,由于日夜操劳照顾老伴,加之担心老伴真的会发生不测,周阿姨终日泪流不止、情绪激动,也出现了胸闷心慌、血压升高等症状,于是孩子带她去就医。经过诊断,周阿姨患上“心碎综合征”,原来,心真的会“碎”。

  发病前经历过强烈情绪波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滔介绍,“心碎综合症”是一种一过性的心脏综合征,症状包括左心室(LV)心尖失运动和类似急性冠脉综合征 (ACS)的基底部过度收缩。由于大部分患者发病前都经历过强烈的情绪波动(如爱人意外死亡、离婚、家庭经济意外)或身体应激(如车祸、大手术、ICU 急救),因此称为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其实并不是真的心碎了,只是这种痛起来的感觉,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样。”周滔主任表示,人在遇到重大的情感打击时,交感神经就会大量分泌儿茶酚胺类递质,导致心肌强烈收受,心脏电活动异常,出现心尖球形改变,这时心脏的跳动能力突然减弱,造成剧烈胸痛或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发的症状。

  部分会诱发导致心脏骤停

  心碎综合征的专业医学名称为“应激性心肌病”,是指由应激诱发的左室心尖部呈球形扩张伴室壁运动障碍的一类疾病,临床表现为剧烈胸痛、心电图酷似急性心肌梗死改变,有心肌生物学标志物的升高,冠脉造影正常。周韬介绍,该病多见于女性,通常预后良好,但仍有部分诱发室颤没得到及时抢救而死亡者。

  如何预防心碎综合征?

  1.自我情绪管理

  直视问题,积极主动寻找负性情绪发生背后的真正原因,学习如何避免再次发生,而不是给自己的行为找一个合适的说得通的解释理由,被这种“合理化”阻碍及时处理负性情绪。

  2.找人倾诉

  找一个能客观看待问题的朋友来倾诉,同时避免无休止的诉说,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负面情绪里的时间过长。如果十分痛苦,最好要哭出来。这样可以去除体内因痛苦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可能会得到有效释放。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游华玲 何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