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学手语、绘漫画、印照片让聋哑白血病患者展笑颜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68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生学手语、绘漫画、印照片让聋哑白血病患者展笑颜 健康要闻-健康养生 何长春 2668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健康要闻

医生学手语、绘漫画、印照片让聋哑白血病患者展笑颜

2018-06-08 10:02 | 来源: 荆楚网

  中南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为聋哑白血病患者加油

  手绘沟通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菁)“不要怕,好好吃饭,我们在!”昨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科的一间病房里,气氛显得安静又热烈,医生们正比划着手语、指着漫画和聋哑患者田菊花交流,田大姐咿咿呀呀地回应着,脸上渐渐笑开了花。

  49岁的田菊花来自蕲春县张榜镇马鞍山村一个贫苦家庭。她全家7口人,有4个病人,她的大儿子29岁,患有智障不能独立生活;婆婆中风瘫痪;丈夫的弟弟没成家跟他们住在一起,患重病不能干活;而她自己是上个月才查出急性髓系细胞白血病。另外,她公公年迈,丈夫因年纪大了上个月才被辞退了保安工作,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她24岁的小儿子汪洋身上。

  “我们了解到这个家庭的情况,也就特别留意田大姐的心理状态,她住院有半个多月了,她的丈夫和小儿子在照顾她,开始我们和病人直接交流很困难,她不会说话也不识字,具体哪里不舒服也不能准确表达出来,我们只能猜测给与相应的处理;她也听不到我们说话,感受不到我们的安慰,有时显得很烦躁,挣扎着坐起来,有时又显出很害怕的神情,脸上满是愁苦,刚开始身体状态不好, 且化疗后容易恶心,食欲也不好,不想吃饭,精神也差,整个人感觉很忧伤,很痛苦。”田菊花的主治医生汪英颖介绍。

  汪医生和同事们讨论,聋哑病人心理更加敏感,要和病人直接沟通,安抚病人情绪,而且病人的家庭特别困难,她的小儿子汪洋的压力很大,应该给这个家庭更多支持。

  “我们先向病人的儿子学习手语,他们平时交流都是自创的手语,我们就尽可能用病人能理解的肢体语言来和她交流,后来想到这还不够,就尝试画画。” 汪英颖说。

  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5+3专业本科生龙珑刚来血液科实习,听了老师们的讨论,利用午休时间很快就手绘了5幅漫画。

  “第一幅是根据她病情画的,表示我们知道她生病很难受;第二幅画的是治疗的过程和效果,想让她明白好好配合治疗,效果就会好;第三幅画的是鼓励,告诉她不要怕,有我们在;第四幅画的是饮食,告诉她吃饭很重要,多吃清淡有营养的软食;第五幅画的是希望,我们都在为她加油,相信医生,健康必胜!”21岁的龙珑介绍。

  果然,当医护人员借着漫画来和田菊花来交流时,效果立竿见影。

  “你看,这是你,这是我,我们在一起,加油!”汪英颖和龙珑指着画,对田菊花微笑着,拉起她的手,田大姐也握紧她们的手,笑了。

  有了漫画的帮助,田菊花只要有不舒服就会主动告诉医护人员。“我们越来越默契了,她想表达的意思,我们很快也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汪英颖说。

  “我妈妈其实很聪明,她虽然不懂白血病意味着什么,但她知道医生护士都很关心她,就不害怕了,精神明显好多了,这些天打针、吃饭都很配合。”汪洋开心地说。

  龙珑还教田菊花在纸上画出自己的心情,“她真的好聪明,一学就会,还自己想着用药瓶盖印着画圆,然后画上各种表情。”龙珑说,画画拉近了她们的距离,有次,田菊花还给她看手机里存的全家人的合影。

  “我们发现她只要看到家人的照片就特别特别开心,汪老师就把照片打印出来,放在她的床头,这样她每天看到照片就会笑。”龙珑说。

  汪英颖医生介绍,田菊花目前还在进行化疗,根据治疗效果再评估以后是否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如果做移植,患者将有一段时间独自住在隔离病房,家人不能陪伴,所以现在尽最大努力培养和患者之间的默契和信任。

  “消除患者对治疗的恐惧很重要,让我们能成为像她家人那样可以给他力量和安全感,后续有我们的陪伴,她可以更加勇敢地面对疾病,战胜疾病。”汪英颖说,她也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一帮这个苦难但坚强的家庭。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