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开展远程医疗的实践与探索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7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开展远程医疗的实践与探索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7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开展远程医疗的实践与探索

2021-06-04 14:30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先进个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靖丽娟

  类 别:远程医疗制度

  我国卫生资源偏态分布的现状,是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根源。作为省内大型综合性三甲级公立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拥有优质的专家资源,诊疗数量多年来一直位列本地区前列。

  一、建立远程医学中心,专人管理

  2012年率先在吉林省内建立远程医学中心。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隶属于医疗协作办公室,由靖丽娟担任远程医学中心主任,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全院远程医疗管理工作。编写《远程医学服务管理规范手册》,设立了由院内600余名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医疗专家组组成的会诊专家库。将医院的技术优势通过远程预约会诊、远程教学、远程诊断等向基层医院下沉。

  二、远程医疗辐射范围广

  目前中心有三套远程医疗系统。第一个是连接省外7000余家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系统;第二个是面向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远程医疗系统;第三个是连接省内900余家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系统。

  三、远程医疗服务形式多样化

  中心自2012年开始进行远程会诊,率先在省内开启一对一与一对多远程教学模式。远程影像会诊能够清晰无损再现基层医院放射科原始DICOM文件。对于典型疑难病例,中心邀请院内资深专家进行远程疑难病例讨论;对于病情复杂病例,中心组织多个学科进行远程MDT会诊。在现代通讯技术应用方面,吉大二院率先在吉林省内利用5G网络+世界领先3D打印与云视讯技术对基层医院进行同步远程手术指导,同时多学科参与保障手术安全,并将手术现场视频转播到医学示教区,使学生能够实时观摩学习手术相关知识。建立区域心电云平台,远程病理为基层医院提供疑难病例的诊断技术保障。远程医疗紧急救援平台,成功指导新疆医生紧急施救车祸患者。为新疆重症患者远程会诊600余例,解决了许多当地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新冠疫情期间,靖丽娟主任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开展24小时工作模式,组织专家远程会诊新冠肺炎病例400余次。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与探索,截至2021年3月共进行远程医疗服务8000余次。培训基层医院医务人员上万余人次。医联体医院转诊率下降至4.8%。

  四、成果成效显著

  1.在吉林省医疗机构评价、国家卫建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评估工作中均取得满分成绩。

  2.新华社对靖丽娟主任进行专题采访,对远程医疗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3.在2019年国家卫健委第五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中,靖丽娟主任的申报案例《开展远程医疗的实践与探索》获“最具人气案例”、“优秀案例”等多项荣誉。在东北赛区现场比赛中荣获小组第一名,在北京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示范案例”。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