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糖足路上的追梦者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7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糖足路上的追梦者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3874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2018-2020年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糖足路上的追梦者

2021-06-04 14:38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先进个人:吉林省人民医院 李可心

  类       别:临床路径管理制度

  李可心,副主任医师,吉林省组织与再生学会糖尿病足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在空军总医院、306医院、华西医院等单位进修学习糖尿病足的诊治,长期致力于推动医院多学科综合诊疗糖尿病足。

  一、修业酬壮志,治病树仁心

  糖尿患病终生伴,足趾溃烂老来残。对于糖尿病患者演变成糖尿病足(后文简称“糖足”)这条病程不归路,无数医者都孜孜不倦地寻求一条治病救人的医疗大道,吉林省人民医院李可心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在科室领导杜玉茗主任的教导下,面对糖足患者的无奈,痛苦,做出了影响他终生的决定:一定要成为糖足治疗的专家!从此他努力地汲取着知识和经验,为他的医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临床路径,促学科共进

  糖足虽然只是糖尿病的演变中的一种“专病”,但往往需要血管、手足、烧伤等科室提供诊断治疗。2013年在科室杜玉茗主任牵头下,李可心协调成立了涵盖8个学科的糖尿病足多学科协作诊疗小组。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院领导及各科室主任的支持下,2017年,正式成立了涵盖11个学科的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中心;2019年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门诊也正式运行。工作中李可心深知“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积极参与制定了吉林省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规范,并于2014年制定了吉林省第一个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临床路径。截至2020年底,共开展多学科诊疗糖尿病足患者2000余例,为吉林省糖足诊治标准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授业育精英,培训为基层

  李可心深深懂得“一支花开不是春”的道理,他要将自己的学识经验播撒出去,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盛景。2015至2020年,在院领导和科室杜玉茗主任及中心各位主任、专科医生的支持下,李可心多次组织吉林省乃至全国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2017-2018年举办4期吉林省糖尿病足创面师培训班,培训40余人;在护理部支持下,优玛学校创面基地挂牌,接收了黑、辽、贵、内蒙等地的16名医务人员进修学习。他还积极推广相关的分级诊疗模式,与省内17家医院有关科室建立吉林省糖尿病足专病医联体。在吉林省25家县市级医院开展糖尿病足多学科协作诊疗巡讲及技术推广培训,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为医联体内基层医院带出糖足专业诊疗队伍。2019年10月,被评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东北赛区“着力推广多学科诊疗服务优秀奖”。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