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是肝脏健康的“头号杀手”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44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它们是肝脏健康的“头号杀手”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44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它们是肝脏健康的“头号杀手”

2021-10-19 10:16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你知道生活中哪些行为最伤肝脏吗?一起看看吧。

  最伤肝脏的杀手

  1.睡眠不足

  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会导致睡眠不足,还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保证全身健康。

  2.暴饮暴食

  肝脏是人体糖、蛋白、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中心。吃进肚子里的食物被胃肠道消化后,经过门静脉系统血液全部进入肝脏,然后被处理成人体能用的营养素。肝脏有一定的代谢极限,如果每天大鱼大肉,暴饮暴食,肝脏处理不过来,脂肪就不能被及时代谢为糖,而是作为库存积压在肝细胞内,造成肝脏损害,这种情况就是脂肪肝。

  脂肪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并逆转,但如果长期不注意,会引起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3.不吃早餐

  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健康的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4.吃药太多

  生活中有很多药物,都会对肝脏带来毒性作用,如阿司匹林、抗生素、降血压和降血糖的药物等。药物可以直接毒害肝细胞,损伤肝细胞和肝细胞线粒体,使得肝细胞坏死。也有可能通过免疫反应,而对肝细胞带来损伤。

  5.不良的情绪

  中医认为怒气伤肝,当情绪波动过大时,会使得体内激素分泌失衡,减慢全身血液循环,流向肝上的血液有所减少,会使得肝细胞因为缺血和缺氧而死亡。特别是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更应该控制好情绪,以免让病情恶化。

  6.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 毫升)就会伤肝。

  护肝小能手

  1.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各种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常见的十字花科蔬菜有花椰菜、卷心菜、白菜和白萝卜。

  2.菊花

  肝毒太严重我们就要及时排肝毒去火气,菊花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作用,菊花它里面还含有稀罕的硒元素,这种营养物质能够修复肝脏细胞,每天喝点好处很多。

  3.百合

  百合有着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养肝效果,对医治肺络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别功效。辅助治劳嗽、咳血、虚烦惊悸等症,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宁心安神。

  4.莴笋

  莴笋在冬季非常常见,这种菜炒出来口感清脆爽口,并且有着很好的刮脂功效,对人的肝脏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在平时大家可以多吃一些莴笋,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效果,并且它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身体来说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5.猕猴桃

  猕猴桃这种水果被称为“维C之王”,是因为它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帮助。许多人在生活当中通过一般的饮食往往补充不了太多的维生素,在这个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吃几个猕猴桃补充,并且它还有养肝的作用。

  6.牛肉

  牛肉这类食物老少皆宜,经常食用牛肉能够增强身体抵抗力,让人们远离疾病的烦扰。牛肉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并且牛肉还有着养肝的功效,多吃牛肉能够改善肝脏出现的一些问题。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人们经常把自己疼爱的宝宝叫做心肝宝贝,足以看出对肝脏的重视,所以大家也一定要保护好身体上的心肝宝贝!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