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久了站起来眼冒“小星星” 是咋回事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8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蹲久了站起来眼冒“小星星” 是咋回事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68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蹲久了站起来眼冒“小星星” 是咋回事

2021-10-26 10:45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应该会经历这样的现象,比如说在某个时间,自己下蹲的时间,超过了十分钟,或者更久,那么突然站起来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眼冒金星,感觉整个人都晕乎乎的,眼前直冒“小星星”,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其实,要弄清楚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大家还必须对一些相关的生理学知识,有一个详细的了解。
  正常的生理现象
  这种状况很多人都会出现,所以可能有些人就能知道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当我们蹲着的时候,上半身会压着我们的下半身的血管,蹲久了还会造成上半身和大脑处于缺氧的状态,突然站起来的时候就会让心脏强有力的收缩,这时人体的血压是会骤增的,而在高压的作用下,大脑就会出现短暂的眩晕,甚至眼睛发黑的情况,但是基本上一会就会恢复正常了,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都是正常的,不需要过于担心。
  还有就是若是血压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血压全部集中在下半身,大脑部位的血压降低,也会出现头晕、眼发黑的现象,这两种情况都是生理性的原因,只要我们在蹲后起来的时候动作缓慢一点,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情况,也不会对身体的健康产生危害。
  血压黏稠的暗示
  蹲下起来出现两眼发黑、头晕的现象并不一定是贫血或者是低血糖的原因,很有可能跟我们的血液有关。如果我们的血液粘稠了,那么血压上升的时候不能很顺畅的通过血管,容易在大脑毛细血管中堵住,轻微的时候可能是出现头晕、眼发黑的情况,严重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血栓的危险。
  所以如果长期有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也要注意了,平时的时候多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平时多喝水、多运动,有助于提高血液的流动速度,保证各个器官的血液供给。
  平时应该怎样调节黑晕症
  如果真正发现有这样的情况,大家不要疏忽大意了,首先要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处于贫血状态,假如没有这样的状态,那么说明就不是病理性的贫血导致的。相反,如果排除了这些情况,站起来之后发现有黑晕症,那就是自己体位的问题,所以这个时候,应该缓慢的站起来,让身体的血液分布,有一个短暂的自我调节过程,千万不要一下子站起来,一下子又蹲下去,这样很容易引发黑晕症。
  如果你经常感觉出现头晕、眼前发黑,冒“金星”的现象,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要的时候去医院做全面的检查,能够及时了解身体的健康情况。除此之外,在生活中也要养成好习惯,除了注意饮食和加强体育锻炼之外,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自己吓自己。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