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为啥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3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体检为啥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3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儿童体检为啥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2021-11-04 10:55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查纳入儿童体检项目。实际上,早在2013年,原国家卫计委就曾明确,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此次将“不宜”改为“不得”,意味着针对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测将更加严格和规范。那么,为什么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微量元素检查到底能说明什么问题?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本期《求证》我们请专家来聊一聊。

  本期专家

  曹连富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吉林省卫健委“吉林省健康科普专家”,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肥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中西结合治疗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儿童骨发育不良、扁平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发育迟缓等发育营养行为类疾病。

  为什么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现在大家希望通过微量元素检测评价儿童体内营养素状况,这是一个误区。即使是静脉取血获得的微量元素值,也只是血液水平,不代表相应组织内的含量。食物中所含的微量元素超过20种,而目前对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测项目一般只有五六种。

  微量元素都包含什么?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介绍,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内的含量小于0.01%体重的矿物质。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铁、碘、锌、硒、铜、钼、铬、钴8种;具有潜在毒性但在低剂量时,对人体可能是有益的微量元素,包括氟、铅、镉、汞、砷、铝、锂、锡8种。

  微量元素有啥用?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虽然就占了一点点,但是其量多、量少也影响着人体健康。比如,碘是维持甲状腺功能和人体健康的重要微量元素,长期摄入不足和过量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硒作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在机体内具有抗氧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等生理作用,硒摄入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导致不良的健康效应;长期铅超标会对儿童智力发育与生长发育产生严重影响,部分儿童出现行为异常。生长异常也不仅仅是微量元素缺乏所致,建议家长把喂养重点放在均衡营养上,关注宏量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

  儿童需要额外补微量元素吗?

  在目前的生活水平下,通常只要给幼儿合理添加辅食,一般是不会缺乏微量元素的,即使是大龄儿童,正常饮食也可满足微量元素需求。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

  临床上,检测微量元素用于诊断疾病,一般是重度营养不良、过度偏食等症状需要做,目的是发现微量元素的吸收代谢发生异常或蓄积中毒症。所以,儿童微量元素检测不是一定不能做,而是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开展。根据临床经验,6个月内的孩子很少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测的,孩子在6个月内对营养元素包括各种微量元素的需求,完全可以通过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完成。6个月以后的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可能会出现添加不及时或添加辅食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父母喂养情况,结合孩子的身体表现,或者孩子有了症状以后决定是否进行微量元素检测。比如说锌参与人体内酶的代谢过程,如果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在排除了感冒发烧或生长发育过快等原因后,就会考虑是缺锌造成的,通过微量元素检测做出是否缺锌的排查后,再寻找原因,对症治疗。当然不能单凭一份实验室报告,就判断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医生必须结合临床症状才能做出定论。

  微量元素检查缺钙可能长不高?

  钙质主要沉积于骨骼,微量元素检查的血钙水平不代表骨骼内钙质水平,如果是维生素D摄入不足,即使血钙水平足够,仍会出现佝偻病,所以一般判断儿童是否缺钙,要结合儿童生长速度,计算日均钙摄入量与需求量,骨密度检测值,串联质谱法检测的25羟维生素D结果来判断。

  不爱吃饭是因为缺锌?

  不爱吃饭的原因很多,可以因为缺锌而使得厌食症状更加明显,同时要分析儿童的饮食行为与喂养习惯,先天脾胃功能强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生长速度偏慢的儿童一般情况下比生长速度快的儿童对钙的需要量低,很多家长认为长得矮、长得慢就要补钙,这是误区。

  缺铁性贫血需要查微量元素?

  铁主要分布于红细胞内,参与血红蛋白携氧,而血液检测出的是血清游离铁水平,不代表红细胞内状况,但是可作为参考。

  正常儿童体检需要做哪些检查?

  应该结合不同时期的生长特点和生理特点进行体检,要定期了解不同生长速度与饮食情况下的儿童骨密度、25羟维生素D、贫血三项、骨龄、六月龄以后儿童的屈光储备 、小月龄儿童的各个能区的发育商以及定期的血液生化及常规检验等。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