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 来场身体大扫除吧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3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脏六腑 来场身体大扫除吧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3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五脏六腑 来场身体大扫除吧

2021-11-04 10:58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房间要住得舒服,少不了卫生清洁,其实身体也一样。一方面,身体无时无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会不断地产生代谢废弃物;另一方面,当部分病原体入体内,被巨噬细胞杀灭后也会留下废弃物质。正常情况下,机体运行时会将这些代谢废弃物逐渐排出体外,但当机体运行出现障碍或是来不及排出时,一些不适症状甚至疾病就可能找上门。

  那么,如何更好地帮助身体及时排出废弃物甚至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呢,一起来看看吧!

  1.肾脏大扫除

  如果你经常水肿、尿频、下颌长痘、容易疲倦、恶心呕吐。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清晨一杯白开水,身体经过一夜的修复,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肾脏,早晨起来喝一杯白开水,冲刷一下肾脏,将毒素排出体外。

  ②清淡饮食,少吃盐。

  ③常吃排毒食品冬瓜,冬瓜富含汁液,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脏增加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食用时可用冬瓜煲汤或清炒,味道尽量淡一些。

  2.心脏大扫除

  如果你口舌生疮,额头长痘,脸色潮红,失眠心悸,胸闷刺痛。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吃些滋阴补阴的食物,例如:枸杞,菠菜,银耳等。

  ②苦味入心排毒:苦味可祛心烦,降心火,平时心气不通时,可以吃些苦味的食物,降降火,通通气。苦味的食物有:苦瓜、百合、苦杏仁等。

  重视午间小憩,不宜做剧烈运动,适合静卧闭目养神或小睡一会儿。午餐时也不要吃的太多,坚果、小枣、莲子等有利于心脏,有助排毒,可以适当吃点。

  3.脾脏大扫除

  如果你面色发黄,冒出色斑和痘痘,溃疡频繁,身体悄悄发胖等。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翘起二郎腿,任意一只手攥起拳头轻捶小腿处,连续敲打5分钟。“脾经”从此经过,对此处的轻轻捶打可刺激脾经活动,提升脾功能,让长期淤积于此的毒素顺利排出去。

  ②吃酸助脾脏排毒。例如乌梅、醋,这是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强肠胃的消化功能,同时酸味食物还具有健脾的功效。

  ③餐后是最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饭后走一走,运动可以帮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还可以在吃完饭1个小时内吃一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

  4.肝脏大扫除

  如果你出现面色青、长痘痘和色斑、偏头痛、火气大等。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尽量避免喝酒,要喝也最好小杯慢饮。

  ②一日三餐定时,少吃高脂、高盐、高糖类食物,尤其要远离过度加工的食物。

  ③中医认为青色食物可疏肝解郁,促进毒素的排泄,可将新鲜的柠檬切片泡水喝,或常饮菊花茶。

  早睡能让肝脏更好排毒:丑时(1-3点)是人体“肝经”当令,在11点时关灯上床睡觉,保证身体在1-3点时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为肝脏排毒提供良好的环境。

  5.肺脏大扫除

  如果肤色暗沉、长痘、呼吸不畅、经常感冒等。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常食三物

  山药:山药是入冬后非常好的养生食物,其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酶类以及蛋白质等物质成分在其中,对于肺虚者来说,日常食用山药,从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滋养肺阴,缓解咳嗽,起到润肺清毒的作用。

  银耳:银耳是一种纯天然又名贵的滋补佳品,被誉为是“延年益寿”的补品,其中所含有的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等物质成分,可以有效的将肺部以及胃壁内的毒素和垃圾进行吸附,从而排出体外,减少毒素在肺部的堆积和侵害,起到养肺润肺的效果。

  白萝卜: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其中肺喜白,对于肺部不好者来说,日常食用白萝卜,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化痰、生津止渴、排毒润肺的作用。萝卜性甘,味平,其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其中,从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提高防病抗病的作用,避免肺部的侵害。

  ②多动二处

  敲肺经:敲肺经时左(右)手空握,来敲打我们的右(左)侧胸膛和肩膀之间的区域,然后沿着从上往下的方式,一直敲打我们的胳膊,然后再到手腕的部位,再沿着从下往上方向进行敲打回去。从而可以疏通肺经、补肺气、通经络、排肺毒。

  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最大的特点就是锻炼到膈肌的活动范围,并且直接的影响到肺的通气量。长期的进行腹式呼吸方式,从而可以改善心肺的功能,并且将肺毒排出,呼入新鲜的空气,减少肺病的危害性。

  6.胃大扫除

  如果你面色发黄、黯淡无光、口苦、打嗝、恶心呕吐、反酸水烧心等。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少吃油炸、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

  ②不吸烟,少饮酒。

  ③规律饮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

  重视胃部保暖,胃怕寒,在酷热的夏天,尽量少吃冷饮冷食,以免刺激胃部,另外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情。

  7.胆大扫除

  如果你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泻、乏力易倦、肺部胀气等。你可以这样清理:

  ①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等。

  ②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如芹菜、谷物等。

  ③避免久坐,久坐易引起胆汁排泄不畅。

  ④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⑤多喝温水,多做运动,不要过度劳累。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