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不穿秋裤 警惕这些风险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8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冷不穿秋裤 警惕这些风险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8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天冷不穿秋裤 警惕这些风险

2021-11-12 14:27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每到冬季,家里长辈就会提醒你“该穿秋裤了”,如果,不穿秋裤“老寒腿”“关节炎”迟早会找上你!

  那么,冬天不穿秋裤到底有什么危害?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天冷不做好保暖,会有哪些风险呢!

  寒凉对人有什么影响

  容易感冒 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有些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体强健,冬天穿的单薄也不会感冒。其实,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会让病毒生存能力更强;而且,冬季大家也更愿意呆在室内,但室内往往人群密集,又不能很好地通风;再加上天气寒冷,对于人体免疫力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感冒就更可能会找上你。

  膝关节受凉 膝关节的皮下脂肪覆盖相对较少,且平时承受压力较大,当自身免疫力较差,以及疾病因素的影响,会导致膝关节比较怕冷,如冬季膝关节没有足够的保暖措施,受到寒冷因素的刺激,就会引起关节受凉疼痛。

  容易导致生殖疾病 对男性来说,寒冷会让前列腺收缩,造成慢性充血,加剧前列腺液的滞留,导致尿频。对于女性来说,寒冷会导致手脚冰凉、月经失调等,甚至还会闭经,对以后造成严重影响。

  容易越冻越胖 冬季不保暖硬扛冻的话,你的身体会想存储更多脂肪应对寒冷,而身体冷,你就会本能地想要吃更多东西。所以“越冻越胖”可不是没有依据的噢。

  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也将进入高发期,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需提高警惕。

  容易引发心梗、脑梗等疾病 寒凉的天气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刺激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而诱发心绞痛、心梗、脑梗等疾病。

  不穿秋裤会导致关节炎吗

  医学上的关节炎包括很大的一类关节疾病。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由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

  目前已知的骨关节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以及创伤、关节形态异常等机械因素等,并没有因为寒冷直接导致的关节炎。

  也就是说,寒冷本身不会导致关节炎,但会加重关节炎患者的疼痛。

  6点说明膝关节出了问题:

  疼痛:常见于膝盖内侧关节间隙以上的地方“隐痛”强度可大可小。

  肿胀:急性多数是可逆的,多出现在膝盖骨上方大腿前侧,休息后便可缓解;慢性肿胀常见于两个膝盖下的凹陷处。

  晨僵: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典型症状。

  无力,上下楼困难: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下降,会导致无力和上下楼困难。

  卡壳:走着走着就卡住了,一会儿就又能走了。

  怕冷:怕冷、怕风、怕湿是多种关节炎的共同特征。

  如何保护膝关节

  ①避免过度磨损关节

  减少对关节伤害大的活动,如登山、爬楼梯、负重走等,如果运动频率过度,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加快膝关节软骨的磨损,导致膝关节炎发生。建议日常可选择平地走、慢跑、游泳等运动。

  ②尽量避免负重运动

  平时生活中,避免负重运动。长期需下蹲干活的人,坐个矮凳子,久站不动,要刻意动一动以减少关节磨损和承重,可以有效“节省”膝关节寿命。

  ③避免受凉

  冬天一定要注意膝关节保暖,骑车时可以带个护膝;夏天吹空调时应该避免直吹关节;平时少穿紧身裤,长期下肢血液循环障碍也会加速双腿衰老。

  ④合理运动

  合理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减轻关节炎造成的疼痛,可适当做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训练。如关节长期不活动会逐渐僵硬、肌肉萎缩,活动越来越受限。

  运动时注意,应根据个人情况或咨询医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前后要热身,可选择慢走、原地踏步或拉伸肌肉, 做好充足热身;要循序渐进,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要逐渐增加,不能操之过急。

  ⑤控制体重

  减轻体重能够极大限度改善膝关节的负担,从而减缓关节炎的进展,因肥胖可诱发或加重骨关节炎。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