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麻究竟是什么原因?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8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腿麻究竟是什么原因?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78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腿麻究竟是什么原因?

2021-11-12 14:30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在生活中,大家应该经常会有腿麻的情况的出现,腿麻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腿麻应该怎么办呢?

  良性下肢麻木

  腿麻可能由几种原因导致:

  1.长时间的坐立会导致下肢的血液循环变差,导致在足部、小腿这些部位会有发凉、发麻的情况。

  2.在长期坐立的时,尤其有不良姿势的情况下,会使腿部的周围神经受到卡压,继而在肢体的远端会出现麻木的感觉。习惯盘二郎腿的人,往往放在上面的这条腿会有感觉麻木。

  恶性下肢麻木

  腿麻可能存在周围神经的病变,比如长时间地坐立,有可能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椎间盘如果对神经根产生压迫,有可能导致下肢的麻木。还有可能伴随下肢放射性的疼痛、无力等症状。最后,这种症状还有可能是由于腿部的某个部位长期受到压迫而产生的。

  改善腿麻的办法

  1.甩腿:一手扶墙,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上向前翘起,然后向后甩动,将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腿亦伸直。两腿轮流甩动80--100次为宜。可防下肢软弱无力、麻木或抽筋。

  2.扭腿:以两手掌紧贴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两腿交换6遍。能疏通血脉、加强腿的力量。

  3.扭膝:两腿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于膝盖,顺时针揉动数十次,然后换另一膝盖。可以缓解下肢乏力、膝关节疼痛。

  4.扳足: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前弯,以两手扳足趾20--30次,能练腰腿、增脚力,预防足部乏力无劲。

  5.暖足: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可使全身血脉畅顺。对心绞痛的发作有一定预防作用。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