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 是口腔细菌偷偷放的“屁”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3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口臭 是口腔细菌偷偷放的“屁”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3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口臭 是口腔细菌偷偷放的“屁”

2021-11-24 10:53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如果说“人类之屁”与“细菌之屁”有什么关联,它们都是消化食物过程中产生的异味气体。你吃食物,消化,放屁。口腔细菌吃你的食物残渣,消化,放屁。

  1.“细菌之屁”威力越大,臭味就越魔性

  细菌在环境中无处不在,同样生活在你潮湿的口腔中。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把口臭,理解为口腔细菌分解食物残渣中的蛋白质时放的“屁”。

  细菌也要吃东西。你每天吃饭、喝饮料,会有很多的食物残渣留在口腔,这为细菌提供了免费的大餐。细菌将代谢产生的一些含硫氨基酸继续分解,形成了让人不愉快的气味,也就是可挥发性硫化物。

  奋战在一线的口腔细菌培养员,经历了细菌的百般“蹂躏”后得出结论:“屁”的威力越大,臭味就越魔性。

  这些细菌最绝妙的本事,是一起“放屁”制造混合味气体。用不了多久,一份熏人的臭气大杂烩出炉了!

  2.你我可能都是“细菌之屁”的受害者

  在中国约有20%~30%的人存在口臭问题,这个人数细想很惊人,相当于每十个人中有两三个人有遭遇“细菌之屁”的难言之隐。但实际上远远不止,你我在内的每个人都可能是“细菌之屁”的受害者!哪怕勤刷牙勤漱口,一不留神也会躺枪。因为刷牙漱口能够清洁口腔,但也有清理不到的死角。

  最常见的地方有:牙龈线以下的地方、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空隙、舌头后部。久而久之,死角里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分泌物越来越多,味道也“浓郁”到让别人进退两难。

  很多人一觉醒来嘴巴里总是一股怪味,这种感觉不要太熟悉。这是因为入睡时唾液分泌减少,食物残渣经过一夜“发酵”,产生臭气的细菌趁机作乱。

  人一紧张会口干舌燥,嘴巴发苦,这也是口臭的表现。压力变大时,唾液分泌会随之减少,导致细菌倍数增加。比如经历高压活动后,连轴加班,参加重要会议,常常觉得嘴巴里的滋味不好受。

  3.一入口腔疾病,“细菌之屁”从此深似海

  引发口臭还有一个重量级元凶——口腔疾病。蛀牙产生的蛀洞,牙周病产生的牙结石、牙周袋,成为了细菌安居乐业的大本营,源源不断地释放出臭味。臭味是因为导致蛀牙和牙周病的两大类致病菌疯狂生长,打破了口腔内部生态环境的平衡。

  口腔气体中的VSCs和口臭形成有密切关系。牙周病患者口气中的VSCs明显高于牙周健康的人,它们产生的重要部位是牙周袋(又称龈沟,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空隙)。

  随着牙周袋加深,口臭的气味越来越让人透不过气。闻闻牙周病所放的“细菌之屁”——像下水沟里的死耗子味……(来自一线牙医的嗅觉感言)

  带来这股致幻魔性臭味的细菌头目,叫做牙龈卟啉单胞菌。它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厌氧球杆菌,全身长满触角,像椭圆体型的红毛丹,属于重要的牙周病致病菌之一。这种细菌产生臭气的战斗力比一般细菌强十倍,一旦势力壮大,可怕的掉牙开始了。为了挽救形象,你不得不走上昂贵的种牙之路……(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背景音乐响起:听,钱包在哭的声音~)

  4.怎样对付狡猾的“细菌之屁”?

  魔高一丈,道也高一丈。人们发明了牙膏、口香糖、漱口水来对付口臭。但它们的作用仅仅是去除表面的残渣,留下短暂的香味,绝不可能彻底清除边边角角的细菌。等你吃了东西,细菌重新开始活动,这意味着“屁”将卷土重来。哪怕你喷了香水,也会“原形毕露”。

  很多人误以为口臭是肠胃不好引起的,实际上这只是极少数的情况。肠胃背着这口锅表示很委屈,其实90%的口臭都是在口腔里形成的,医学上称为口源性口臭。该怎样和“细菌之屁”说拜拜?

  1.保持好口腔卫生:吃完东西要漱口,每天至少刷两次牙和舌头,使用一次牙线清洁牙缝。

  2.治好蛀牙和牙周病,该补的补,该拔的拔,该怎么治就怎么治。

  3.放松情绪,别太紧张。

  长期护理当然很重要,但依然有可能因为一些躲在口腔死角的细菌产生口臭,这部分细菌一失控甚至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口腔疾病。对于注重形象的懒人来说,要是有既能收服“屁”又省心的办法就完美了。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