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咕咕叫不一定是饿 这些原因要注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63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肚子咕咕叫不一定是饿 这些原因要注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4863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肚子咕咕叫不一定是饿 这些原因要注意

2021-11-30 10:29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每个人应该都有过肚子“咕咕叫”的厉害的时候吧,这个时候想必都有点尴尬。你知道吗?肚子“咕咕叫”,可能是饿了,还可能是肚子里正在闹别的事。这时候就不光是尴尬了,还可能需要去医生那里报到。

  为啥肚子会“咕咕叫”?

  肚子“咕咕叫”,学术名是肠鸣音。当肠蠕动时,肠管内气体和液体随之流动,会产生断断续续的咕噜声或者气过水声,一般大约每分钟4-5次。肠鸣音一般是低弱且和缓,很难听得到,而一旦肠鸣音过大,就会产生大家听得到的“尴尬”。

  这里的肚子一般指腹部的消化管,是从口腔到肛门的连续性管道,分为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大肠,而肠鸣音就是胃、小肠及大肠中的气体、液体流动时产生的。

  肚子“咕咕叫”代表饿了?

  大多数情况下是的。胃的排空时间大约是4-6小时,当胃快要排空时,胃液还是不断分泌,胃就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蠕动力度不够,继而更用力地收缩,这种现象被称为“饥饿收缩”。但胃里物少气多,剧烈收缩就会把空气挤入肠道,产生“咕咕”的声音。同时,饥饿收缩的信号传递至大脑,出现饥饿的感觉。所以说,大部分的“咕咕叫”是胃在抗议,提醒我们该吃饭了。

  但有时候肚子“咕咕叫”一会儿后就停了,也没有饥饿感。这是因为饥饿收缩具有周期性,饥饿状态下,胃强烈收缩约半小时后,肌肉会疲劳,静下来歇一会儿,自然也不觉得饿了。而一旦看到美食,胃酸又开始分泌,胃继续强烈收缩,肚子就又开始“咕咕叫”了。但除了胃提醒你饿了,还有以下这几种情况也会出现“咕咕叫”。

  常“咕咕叫”,小心疾病信号

  以下几种情况不仅会肚子“咕咕叫”,还可能会出现疼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便血等不适症状,一旦发生,就要加以警惕了!

  急性胃肠炎

  肠鸣音次数增多,响声也加大,随着肠鸣音的出现,自觉肚子里的肠子在活动。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多见于急性肠炎、菌痢等频繁腹泻的疾病。

  消化不良

  排出饥饿的因素,偶尔出现单纯性肠鸣音,不伴随其他症状,多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肠道产气过多,不能顺利排出,就可能出现肠鸣。

  比如一些乳糖不耐受的人,一喝牛奶就容易腹、呕吐,肚子就会发出比较大的“咕咕”声。

  肠梗阻

  如果肠鸣次数明显增多,每分钟可达10次以上,且声音响亮高亢,甚至出现叮当声或金属音,说明肠道排气不畅,可能存在肠梗阻的情况。

  急慢性肠梗阻容易产生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无法排便等症状,还可能导致肠道组织痉挛、麻痹、缺血甚至坏死。急性肠梗阻属于外科常见的急腹症,如果出现急性完全性绞窄性肠梗阻,病情进展迅速,可能会危及生命。

  腹膜炎

  肠鸣音减弱也可能是疾病的象征。如果1分钟只听到一次肠鸣音甚至更少,可能预示老年性便秘、腹膜炎等。

  若持续3-5分钟还未听到肠鸣音,用手指轻叩或搔弹刺激腹部仍听不到肠鸣音,称肠鸣音消失,见于麻痹性肠梗阻或急性腹膜炎。

  肚子出现咕咕叫,偶尔出现一两次,不用特别的担心,就是正常的肠鸣音而已。若是频繁出现,并且身体还会伴随一些不适的情况出现,那就要引起重视了,不是简单的问题,可能是身体出疾病了,最好是尽快做检查,降低对身体的损害。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