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胃病少碰这些食物 别让胃白养了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得了胃病少碰这些食物 别让胃白养了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910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得了胃病少碰这些食物 别让胃白养了

2022-06-16 10:32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俗话说:“食为天,胃为先”,健康的肠胃是吃得好的前提与关键。然而,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中国社会,被各种工作和应酬包围的现代人,胃多少有点问题。那该如何养胃护胃?

  十人九胃,病从口入

  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包括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及穿孔、复合溃疡、胃部息肉等,主要症状有胃胀、胃痛、反酸、烧心等。而所有胃肠道疾病的共同发病基础是胃肠道黏膜损伤。十人九胃的情况,与一些常见的不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即所谓的“病从口入”,它们会引起胃肠道黏膜损伤,诱发胃肠道疾病。

  长期不规律饮食

  胃具有蠕动排空的功能,能够帮助及时消化食物。一般情况下,胃完全排空需要4-6小时,对不同食物的消化会遵循一个所谓的“时间表”:淀粉、糖的胃排空时间大约为1个多小时;蛋白质是3个小时左右;脂肪的排空速度最慢,需要6个多小时。如果饮食不规律,吃了上顿没下顿,两餐之间间隔时间太长,肚子饿了却不吃饭,那么在空腹状态下,过多的胃酸就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胃酸是一种强酸,健康的胃黏膜则是天然的防御屏障,可以抵御强酸刺激,但长时间不规律饮食就容易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引起胃部平滑肌痉挛,导致胃痛、反酸、胃胀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久而久之可能就会发生消化道溃疡等胃肠道疾病。

  暴饮暴食

  吃太多,肚子一直处于饱胀状态,会增加胃和肠道的负担。正常情况下,胃黏膜上皮细胞是处于不断更新中的,完全更新需要3-7天,因此胃黏膜是具有自我保护和自愈能力的,能够快速修复损伤,抵御有害因子,保持完整。如果暴饮暴食,胃部就会不断分泌胃酸,使得胃部持续工作,无法自我修复。持续的胃酸侵蚀,加剧胃黏膜损伤,诱发疾病。

  刺激性饮食

  不少人为追求口感和贪一时之乐,喜欢吃“冰辣油烫”类的食物,如冰奶茶、火锅、烧烤、咖啡、酒等,这些刺激性食物会使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也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长期如此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引发肠胃炎、腹泻等。

  胃肠道疾病靠养,忌口是“铁律”

  出现胃肠道疾病后,时不时的胃痛、胃胀、反酸、烧心折磨身心,在饮食上就要多加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合理饮食对疾病的恢复十分关键。

  1.三餐规律进食

  一日三餐要做到规律进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也不能暴饮暴食。条件允许的话,宜少食多餐,既可以提供营养,又可以避免胃酸对病变造成刺激。

  2.吃饭细嚼慢咽

  吃饭时宜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充分咀嚼能够有效发挥唾液的作用,是消化的第一步。如果只是嚼几下就咽下去,胃就需要分泌更多的消化液帮助消化食物,无疑会增加胃的负担。

  3.忌口是“铁律”

  胃肠道疾病会影响食物或营养的摄入,对进食的食物就要有所挑选。既要保证营养全面,又需有所忌口,尤其要避免食用会加重胃肠刺激的食物。对于有胃炎、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在饮食中还要少吃豆制品。豆制品中嘌呤含量较高,会促进胃酸分泌,同时这类产气食物,也易引起腹痛、腹胀、打嗝等症状。

  七分养,也要三分治

  胃肠道疾病在没有症状时,依靠日常的自我保健,合理饮食和情绪管理,能稳定病情,养胃护胃。不过“七分养,也要三分治”,必要时也需采取药物治疗。

  当然,如果用药治疗后,症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