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是“健康杀手”这些减盐小技巧送给你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01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盐饮食是“健康杀手”这些减盐小技巧送给你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019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高盐饮食是“健康杀手”这些减盐小技巧送给你

2022-07-08 10:08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日三餐,盐都是我们离不开的调味品,据研究显示我国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远远超过推荐摄入量,高盐饮食一直被认为是危害现代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之一。

  高盐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习惯会在不经意间升高身体的“盐值”呢?

  吃饭重口味

  很多人喜欢一日三餐辅以重盐重油的菜来“下饭”,炒制这样的菜肴时需要添加更多的盐以及酱油、黄豆酱、蚝油、味精、番茄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

  还有很多人喜欢用腌菜或酱肉做佐餐小菜,不然就觉得饭吃起来不够味儿。腌制或酱制食品比如咸菜、腐乳、酱肉等,口感一般都比较咸,通常也具有更高的含盐量。

  常吃外卖与零食

  超市里方便食品琳琅满目,外卖又简便快捷,是很多人喜欢的选择。这些“便捷”的选择也会增高身体摄入的“盐值”。许多包装食品吃起来没什么咸味,却是“藏盐大户”,比如饼干、芝士、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冰激凌等。而很多餐馆菜肴使用的油盐量都比家庭自制食物高。

  为什么要减盐

  过多摄入盐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诱因

  高盐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非常密切,高盐饮食之所以容易引起血压的升高,是与盐成分有关。一个人每天多吃2克食盐,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2.0毫米汞柱及1.2毫米汞柱。

  高盐饮食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荷

  摄取钠过多可造成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

  高盐饮食还会影响颜值

  皱纹增多:吃盐太多,钠离子增加,导致面部细胞失水,时间久了会产生皱纹。 

  皮肤粗糙:钠离子增加,细胞内外的水交换过程出现问题,容易出现色素附着,造成皮肤粗糙。

  脱发:不仅会造成营养代谢性脱发,还会让头发变得枯黄。钠离子过多,会使细胞失水、活性下降,皮脂腺和毛囊受到影响,头发的供养渠道受到破坏,头发枯黄易掉。

  导致肥胖:重口味者在咸味的刺激下,胃口更好,从而吃得更多,导致肥胖。

  减盐小技巧

  在日常饮食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控盐。

  临出锅前再放盐:如果早放盐,盐分深入内部,在同样咸度感觉下,不知不觉就会多用盐。蔬菜会“腌”出水,损失更多营养成分。最后放盐,只需较少的盐,就能达到同样的咸味感觉。

  选择新鲜食材,保留食物本味: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多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不需要加入过多的盐和其他调味品。同时要少吃咸菜、加工熟食肉类和罐头等高盐食品。

  正确使用盐勺,掌握食盐用量:要做好量的估计,可以借助限盐勺。我们常用盐勺的规格是一勺2克食盐,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儿。

  少吃零食等加工食品:比如泡面、火腿肠、腌酱菜、豆腐乳等加工食品多为高盐食物,尽量少吃。

  查看营养标签:购买包装食品时,仔细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少吃高钠食品。400mg钠=1g食盐。高钠食品:固体食物中钠超过600毫克/100克,液体食物中钠超过300毫克/100克。

  高盐饮食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减少5%~10%的盐并不影响菜肴口味,我们的味觉习惯是逐渐养成的,也是可以改变的。

  重视减盐理念,学习减盐技巧,就可以逐步减少食盐摄入量,在保证味蕾享受的同时实现减盐的目标。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