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习惯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一定要注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16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个习惯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一定要注意 吉林卫健-健康吉林 金作超 3616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吉林卫健

这个习惯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一定要注意

2022-08-12 10:27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有研究表明,吃饭“狼吞虎咽”的人患糖尿病概率为常人的3倍!这是因为:吃饭太快,大脑来不及发出“吃饱了”的信号,容易吃得更多;吃饭太快,体内血糖大起大落,会让负责血糖平稳的胰岛功能受损。长此以往易发展为糖尿病。

  那么除了吃饭过快易患糖尿病,还有哪些因素会增加患病风险?以及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或胰岛素利用障碍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

  糖尿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等,病程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引起急性严重代谢紊乱。

  糖尿病诊断主要依据是血糖。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6.5%也可诊断为糖尿病。

  糖尿病的危害

  有的人会认为,不就是血变甜了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是非常危险的想法!糖尿病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截肢、失明、肾功能衰竭和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

  哪些因素增加糖尿病风险

  其实不是吃糖吃多了就容易得糖尿病,下面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肥胖

  研究证明,在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中,肥胖的影响远远大于遗传和生活方式。肥胖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5.81倍,而遗传使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了1倍。

  血脂高

  成年人患糖尿病的迹象,早在8岁时就出现了。不要因为年轻就忽视血脂异常,及早发现并干预这些异常指标,有助于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爱喝甜饮料

  无论是含糖饮料、100%的纯果汁、还是代糖饮料都会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并且喝得越多,患病风险越高。

  睡眠不足

  通过研究青、中年女性的睡眠数据发现,与持续5~6小时的睡眠模式相比,保持恒定的7~8小时睡眠,能够降低女性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吃饭太快

  研究发现,与非快速进食者组相比,快速进食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较高,吃饭太快是糖尿病的一个独立的诱发因素。

  如何预防糖尿病

  一、作息规律:胰高血糖素等激素的分泌在生理条件下是有昼夜节律的。作息不规律会引起人体生物钟紊乱,进而引发糖尿病。而让生物钟重新变得有序则有助于控制糖尿病。

  二、控制体重:控制体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逆转糖尿病。因为肥胖时,胰腺周围堆积的脂肪,会阻碍胰岛β细胞,使其停止生产足量的胰岛素,进而导致血糖水平失控。而调整饮食减掉脂肪后,胰腺会恢复其正常工作。

  三、健康饮食:饮食多蔬菜和水果,少红肉,适当地以全谷类替代大米;食物种类多样化,少油、少盐、少糖,每餐七八分饱。

  四、定期体检;对血糖、甘油三酯进行监控,不仅是要预防糖尿病,还可以预防引起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五、坚持运动。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