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报告你看得懂吗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56470
体检报告你看得懂吗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56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体检报告你看得懂吗

2022-11-22 14:17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期专家

  姜宏宇: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吉林省智慧健康管理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评估、早期诊治等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血常规

  姜宏宇:血常规是最基本的体检项目之一。血液是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血液中主要有三种不同功能的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常规体检中,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是第一步需要查看的指标。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的降低通常与贫血、出血性疾病相关,明显升高可见于血液系统疾病、严重脱水。白细胞计数轻度升高多见于感染、应激等情况,明显升高或降低可见于严重感染、各种血液系统疾病或肝脾疾病。血小板明显降低常见于血小板破坏增多或血小板生成减少的疾病,例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障、脾功能亢进、肿瘤,升高可见于血液系统疾病、急性感染、溶血、肿瘤。

  尿常规

  姜宏宇:尿常规中尿蛋白、酮体、红细胞(潜血)和白细胞是健康体检重点观察的指标。尿常规异常主要与泌尿系统感染、肾病、糖尿病及高血压肾损害等有关。

  转氨酶

  姜宏宇:转氨酶通常是指肝功能检测中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其水平升高反映肝细胞损伤。服药、长期或近期饮酒都可能导致转氨酶的异常。当转氨酶明显升高时,就需要到肝胆专科进一步查明病因,可能与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性肝炎、肝肿瘤等情况有关。

  血脂

  姜宏宇:血脂异常是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是脑卒中、冠心病的“元凶”。血脂四项包括以下指标: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其中HDL-C被认为是“好”的胆固醇,具有抗动脉硬化作用。而另外三项则是“坏”的,尤其LDL-C,是冠心病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降脂治疗的首要干预靶点。降脂药物的选择要有针对性,例如,他汀类降脂药主要降低LDL-C,贝特类降脂药主要降低TG。当体检结果提示血脂异常时,应结合自身健康状况,改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必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药物治疗。

  肿瘤标志物

  姜宏宇:肿瘤标志物是在血液、体液及组织中可检测到的与肿瘤相关的物质,达到一定水平时,可反映某些肿瘤的存在。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有: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糖链抗原125、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细胞角蛋白19片段等。

  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仅用于辅助诊断,疾病的明确诊断还需要结合相关影像学及病理学检查。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长了肿瘤,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肿瘤的发生,仅作为一种提示和信号,许多其他疾病例如炎症、胃肠道息肉等也会引起相应肿瘤标志物的轻度升高,这种情况应该动态观察,如果指标呈进行性升高,那就一定要提高警惕,进一步查找原因。

  影像报告中的结节、占位性病变

  姜宏宇: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彩超、CT还是核磁,这些影像学检查都是辅助诊断的方法,无法对结节、占位性病变的性质作出确定的诊断。经验丰富的影像学医生,会根据影像下结节的密度、形态、血流情况及与周边组织关系等进行分析和推断,给出印象或初步诊断,最终诊断还需要专科医生结合临床观察及病理结果来确定。例如:甲状腺和乳腺超声描述为纵横比>1的结节,肺CT描述为周边毛刺样、牵拉胸膜的结节等,这些结节是恶性的可能性会较大,应被重视,需要到专科进一步明确诊断。而有些较小的结节,尤其是小于5mm的肺结节或毛玻璃影,可不必恐慌,追踪观察即可,发现有变化再到专科诊治。

  温馨提示

  姜宏宇:当拿到体检报告时,不要被罗列出来的异常结果吓到。概括来讲,体检结果可以分为四类:

  一是需要及时处理的“重要异常结果”,指体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并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检查结果,比如高钾血症伴心电图改变、疑似主动脉夹层或心肌梗死等,需要即刻到急诊或专科诊治。

  二是明确诊断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子宫肌瘤等,需要定期到专科复诊。

  三是既往存在的甲状腺结节、肺部炎性结节、较小的肝肾囊肿等,要对比观察其大小、形态的变化,如有明显增大或形态改变时,要及时到专科就诊。

  四是一些化验结果的轻微改变,隔期复查或定期复查即可。

  吉林日报记者 毕雪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