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是怎么回事 如何自我治疗与预防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58
落枕是怎么回事 如何自我治疗与预防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落枕是怎么回事 如何自我治疗与预防

2023-02-02 09:16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颈背肌筋膜炎,好发于青壮年,发病者常常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颈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落枕是由于睡眠姿势不好导致局部肌肉血管痉挛缺血,或因醒后肌肉突然收缩引起肌纤维与肌膜平衡失调,也可因颈部突然扭转、长时间低头工作或受风寒侵袭等引起。

  该病本质上属于急性颈部软组织损伤,颈部是人体活动最多的部位之一,所以“落枕”的机会较多,容易反复发生。

  醒来脖子僵就是落枕吗

  晨起后的颈项僵硬酸痛和活动受限不一定都是落枕引起的。但如果这些症状经常发生,并且症状在一周内无法消失,那么应当重视,可能是患有颈椎病。这种情况可能由原有的颈椎病自身引起,也可能是由于频繁落枕造成的颈椎周围肌肉韧带松弛,颈椎关节稳定性下降,甚至可能发生小关节错位,进而频发脖子酸痛。如果在这种症状的基础上出现了上肢或下肢麻木发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那么更应该加以警惕,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在骨科接受检查和治疗。

  落枕后怎么处理

  使用冷热疗法

  1.用冰袋舒缓脖子。低温能减轻局部疼痛,减少乳酸堆积,而肌肉酸痛正是乳酸堆积造成的。将冰袋敷在发僵的脖子部位,通常是脖子后面的发际线周围,每2小时冰敷10到15分钟。在急性疼痛发生的前48到72小时进行冷敷,之后改为热敷。

  2.在脖子部位进行湿热敷。热气能帮助紧绷的肌肉放松,而湿热比干热好,因为可以让热气更有效地渗入脖子肌肉。每天热敷背部或脖子部位3次,每次至少20分钟。

  做拉伸运动缓解脖子僵硬

  1.前后摆动头。大多数时候,只要做一些运动舒缓紧绷或拉伤的脖子肌肉,就能立刻缓解脖子僵硬。下巴往下贴近胸部,然后抬起来朝向天空,拉伸脖子前后的肌肉,重复几分钟。

  2.左右倾斜头部。头向其中一侧肩膀倾斜,再换另一边重复,拉伸脖子两侧的肌肉。

  3.左右转动头。这个动作对僵硬的脖子来说是最疼痛的,所以要慢慢做,继续左右转动头部几分钟。

  调整睡觉姿势

  选择支撑性良好的枕头。如果你偶尔会落枕,问题可能出在枕头上,根据睡姿挑选合适的枕头,减少出现脖子僵硬的情况。

  如果你习惯侧睡,枕头必须能让头部保持在水平位置,而不是往下陷;如果你喜欢仰着睡,枕头应该要让头部保持在水平位置,并且不会让下巴贴近胸部。

  不要趴着睡。趴着睡对脊椎和脖子的影响很大,脖子一整晚都被迫扭向一侧,尽量侧睡或仰着睡,这样即使在睡梦中翻身变成趴着睡,至少趴着睡的时间不会比一开始就趴着来得长。

  每晚睡7到8个小时。睡眠障碍会加重脖子疼痛,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放松和恢复,确保每晚睡眠不会被中断,可以一觉到天亮。

  药物与针灸疗法

  症状较严重者建议前往正规医院治疗,避免盲目按摩,因错误的按摩手法可能会导致症状加重。严重者可以根据医生建议辅以药物治疗,将具有镇痛作用的贴剂、膏剂或涂剂应用于肌肉疼痛处,或口服非甾体抗炎药来缓解疼痛。可以尝试针灸治疗,将细针刺入皮肤,刺激各种穴位,以治疗疼痛和其它疾病。

  落枕可自愈 仍需防止复发

  本病具有自愈性,通常休息数日便可自行痊愈,患者通过正规的治疗能缩短病程、加速康复。在落枕发生后仍需要注意纠正生活中不良的诱因,从而减少其复发的概率。

  注意颈部保暖。冬天可用围巾护颈,夏天避免电风扇对颈背部吹凉风或空调温度过低。

  保持正确的工作、学习姿势。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

  纠正不良习惯。比如,长时间半卧位看书报、电视,趴在桌子上打瞌睡,或坐在沙发上头倚着沙发休息等。

  枕头高低适当。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头高的为最好,枕芯应选择质地柔软、弹性稳定的填充物。平卧或侧卧位是良好的睡眠姿势。

  平时颈项部疲劳时,可自我保健按摩。按揉颈项和上背部,重点按揉酸胀感处;并用拳头轻捶、摩擦颈背部,感到局部发热即可。

  平时适当进行颈部锻炼。做慢速而有节律的颈项各个方向的转动,每次10分钟,一日进行2~3次。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