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先养肺 做好这几条 守护健康屏障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93
冬季养生先养肺 做好这几条 守护健康屏障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2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冬季养生先养肺 做好这几条 守护健康屏障

2023-02-02 09:46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正值寒冬腊月天气冷,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生活中注意养好肺,非常重要。

  冬季养生先养肺

  肺是人体中的最大的呼吸场所,主要用于置换内外气体,帮助人体呼出不好的毒素,吸进更多的新鲜空气,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一旦这个系统被打破的话,那么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也会频繁发生。而肺同时也是比较娇弱的,到了冬季,它最害怕的就是寒冷和空气的干燥,从而导致肺功能的受损。

  肺不好有哪些信号

  皮肤、头发没有光泽:从中医角度来说,肺与人的皮毛联系紧密,一旦肺出现问题的话,那么就会导致肺气不足,肺部毒素堆积这些毒素就会进入人的皮毛中,会表现出,皮肤暗沉没有光泽,同时头发也很枯燥。

  排便时没有力气:正常我们的五脏六腑都是相通的,只要一个地方受损的话,也会影响到其他的器官,而肺不好,导致肺气不足,那么就会影响到肠道的正常消化和吸收,造成肠蠕动减慢,排便的时候经常会有无力的感觉。

  经常咳嗽咳痰:咳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般都与呼吸道的疾病有关,尤其是感冒引起的肺部感染,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那么此时肺部里面会有很多的细菌,患者就会不停地咳嗽,在咳嗽的时候还会咳出痰液,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要及时进行调理,以免病情加重。

  以上这些表现出现的时候,表明肺部已经出现问题了,日常要抓紧进行调理。

  做好这几条 守护肺健康

  1. 一天喝好6-8杯水:冬季天气一般比较干燥,肺部里面的水分会大量地流失,一旦缺水的话,那就很容易引发肺部细菌的感染,因此要想养肺的话,那么日常补水是很重要的。

  建议平时最好主动去喝水,不要等到口干舌燥的时候再喝。最健康的喝水方式是保证一天6到8杯水,并且少量多次进行,晨起的那杯水是最重要的。

  2.养肺常做“呼吸操”:运动养肺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尤其是深呼吸的运动,操作比较简单,只要找个空气质量好的地方,在一呼一吸的过程中,就能够将肺部的毒素排出去,同时还吸进更多的氧气,帮助更好地提升肺部功能。

  平时也可每天拿出一段时间来快走或慢跑。因为运动时会加强肺部收缩,感觉有痰时,就有意识地咳嗽两下,可更加容易地把肺叶上的脏东西咳出。

  3.吃一些白色食物:肺脏对应白色,许多白色的食物都对养肺有好处,可以适当多吃。如梨、百合、银耳、杏仁、川贝等药食同源的白色食物,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补肺作用。

  4.拍打肺经:拍打肺经可宣肺理气,止咳平喘,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咳嗽、气喘。

  方法:右手上抬至胸部水平,左手五指并拢,用左手掌拍打右上肢肺经。交换拍打,用右手掌拍打左上肢肺经,拍打各3次。肺经位于上肢内侧面上方,自肩前至手腕部。

  5.别让自己便秘:大肠的传导功能正常,有助于肺气的肃降。因此,在治疗肺系疾病时,要特别注意通大便。减少便秘情况,生活中要注意减少久坐、适量多饮水,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果蔬、粗杂粮等。

  6.开窗通风:平时可以开窗通通风,有助于室内有更多新鲜空气进入。建议每天2-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同时在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7.出去晒晒太阳:冬季适当的晒晒太阳可以起到很好的养肺效果,因为在晒太阳的过程中,能够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D,这种物质可以促进肺部受损细胞的修复,缓解肺部的炎症,预防肺部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平时可以适当地晒一晒。

  8.保持一个好心情:肺是一个比较怕燥的器官,而这里的燥除了空气之外,其实情绪上的燥也是影响很大的,因此要想养肺的话,就要保持良好的情绪,遇到什么事情,多微笑,那么肺部扩张,就能很好地清理呼吸道,改善肺部功能。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