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都会大汗淋漓 或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8972
不动都会大汗淋漓 或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88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不动都会大汗淋漓 或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2023-02-17 14:01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正常情况下,没有剧烈运动,不断产生热量或者受环境因素影响感觉闷热,不会莫名出汗。但如果在静止状态下大汗淋漓,应该引起重视,那些总是出汗量多的人要判断是否有某些健康问题在发展,有时部分疾病入侵身体会发出预警,不能不当一回事。

  总是大量出汗和哪些原因有关

  1.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在静止状态下大汗淋漓,可能是甲状腺疾病的预警。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激素要正常分泌,需确保该器官功能良好,但如果出现了病变,甲状腺激素分泌量过多,会让身体处于代谢亢进,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状态,接连带来各种影响,其中常有的就是容易出汗、情绪波动大、体重下降、上厕所频率高、失眠等。

  针对甲状腺疾病要采取合理的治疗措施,并配合良好习惯养成来调节内分泌,只有逐渐恢复健康,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情况好转,大汗淋漓表现才会缓解。

  2.心脏病

  静止时依然出汗量多,不排除是某些严重的心脏疾病入侵。心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想要有动力促进其他部位的血液循环,得先确保心脏本身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都获取。但有的人吸烟酗酒、饮食错误、运动量不足,这些情况会让心脏功能逐渐下降,一旦周围的血管堵塞,狭窄,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这种情况,心脏会持续缺血,缺氧,养分供应不足,可能带来心梗或者冠心病。

  在这些疾病发展过程中除了胸闷乏力,呼吸不顺畅,有的人还会表现出心绞痛。胸口疼痛的时候会有濒临死亡的感觉,许多患者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冒冷汗,可以结合其他疾病特点去判断。

  3.低血糖

  莫名出汗还要怀疑低血糖,许多人在血糖控制这方面没有掌握方法,觉得血糖高会影响健康,因此只要血糖下降就一定安全,却不知道指标只有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是维持健康的关键。如果持续血糖过低,一样会威胁健康,无法满足身体能量需求,还会影响大脑氧气,血液供应,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发出信号。

  那些乏力、冒冷汗、手抖、心慌、意识模糊的人,都要怀疑低血糖,马上补充糖类物质来改善,并在后续日常保养过程中注意指标调节,不要过度控制饮食,也不要经常去剧烈运动,如需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药物用法用量。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出汗多都是疾病引起的。一般是太热的食物时会刺激味蕾,向大脑发出信号,导致出汗;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时会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导致出汗量多;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变化,不仅仅出汗多,而且会伴有皮肤潮红,不自觉地发热,心跳速度加快,不过一段时间后就能消退;另外房间温度过高、晚上盖得太多、不开空调等会升高体温,导致出汗增多。

  如果发现自己有出汗异常,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相关性的疾病。平时还要多饮水,注意补充水分,防止脱水,另外出汗多可能会造成钾的丢失,我们可以适量的补充一些含钾丰富的食物,防止缺钾引起电解质紊乱。含钾高的食物有香蕉,鲜枣,柑橘,猕猴桃,各种豆类、蘑菇、海带、紫菜,羊肉,牛肉和瘦猪肉等等。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