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正当时 记住几个养肝法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2591
春天养肝正当时 记住几个养肝法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2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春天养肝正当时 记住几个养肝法

2023-02-27 10:50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养肝、防病的最佳时节。肝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春季养肝护肝做得好,身体一整年就会健健康康。

  养肝菜—吃“青”理肝气

  我国的传统医学素来有“五色饮食”的说法,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春天可多吃一些当季的青色食物。

  1.茼蒿:茼蒿具有行肝气,消食开胃,通便利腑的作用,对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频频叹气、胸胁胀痛等症状有缓解作用。高血压、贫血患者以及脑力劳动人士平时应多食茼蒿。

  2.香菜:香菜辛香升散,可顺应肝脏疏泄升发之性,也有疏畅肝气、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等功效。

  3.芹菜:芹菜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的功效。食用时可以保留芹菜叶一起食用。

  养肝茶—“饮花”提神

  1.茉莉花:疏肝行气解郁的茉莉花,最适合春季服用。茉莉花茶香气醇厚,香气通过鼻腔神经传递到大脑,能提神醒脑、缓解春困。此外茉莉花茶具有润肤养颜,清火、消食、利尿等保健作用。

  2.菊花茶:菊花能养肝平肝、清肝明目,有一定的降压功效,对于肝阳上亢导致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菊花茶,平肝降压。但是,低血压患者要少喝。

  3.玫瑰花:玫瑰花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还能调和气血。女性脸色不好或者是有脸上长斑、月经失调、痛经等症状,都和气血运行失常有关系,可以每天喝一喝玫瑰花茶,但经期、孕期最好不要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因玫瑰花有收敛作用,如有便秘问题,则不宜过多饮用。

  脂肪其实不是肝脏的敌人

  不少人都以为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实际上,不管有没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脏必不可缺的营养,少了它,肝脏就没法正常工作。有些人查出脂肪肝后就开始只吃蔬菜和水果,这是很大的误区。

  即使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要养肝护肝,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最好分别占20%,剩下的60%为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等。肝脏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过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虾等低脂食物是首选。 

  除了“吃肝菜”“喝肝茶,其实运动也能够缓解抑郁情绪,并且还有调神的作用,能帮助恢复气血平衡。春季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的运动,跑步、游泳、散步、跳舞,以及传统气功太极拳、八段锦等均可。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