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辣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这些事情需要你知道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3631
经常吃辣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这些事情需要你知道 资讯速递-健康 金作超 3693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资讯速递

经常吃辣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这些事情需要你知道

2023-03-01 15:03 | 来源: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酸甜苦辣咸饮食五味,其中最让人欲罢不能的莫过于辣了,尤其是川、湘、渝等地更是无辣不欢,辣椒是他们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辣椒对人体有利也有弊,那么,长期吃辣的人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呢?

  不同种类的辣椒含有的辣椒素不一样多,辣椒素越多的也就越辣!另外每个人能承受的辣也是不一样的。另外能够感受的这种辣痛感的不只是口腔,胃部、肠道等都会感受到!

  尽管辣椒带来的是痛感,但是这种痛和43℃以上的热水带来的痛不一样,它对身体并不会带来实际上的伤害。同时这种痛感的产生,会促使大脑分泌荷尔蒙“内啡肽”,给人带来快感。这也就是为什么吃辣痛并快乐着!

  不过虽然说吃辣没有什么太大的坏处,但过量的辣,超出了咱们身体和感官能接受的范围,也会带来一些身体上的不适。

  胃灼热

  能感受到辣痛感的不仅是咱们的口腔,胃部同样会感受到。当辣度超出身体承受范围后,胃部就出现不适的反应,最普遍的就是灼热感!

  腹泻

  过量的“辣度”,会加速胃肠道蠕动,蠕动变得不规律,就会导致排泄物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变短,没有足够的时间吸收水分,最终不能成形,腹泻就是这么来的。

  长胖

  一般来说辣总是会和高油高盐分一同出现,因为这样会很大的降低辣感,增加食欲!清淡本身就和辣不相融合,因为当你吃辣的食物的时候,也会摄入很多油脂和盐,长此以往容易导致肥胖!

  辣椒的强刺激性还会诱发多种疾病或者导致疾病加重。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所以火眼、牙痛、喉痛、咯血、疮疖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的高血压病、肺结核病、糖尿病等患者,都应忌食。以下九种情况千万不要吃辣椒。

  心脏不好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少吃辣椒,否则会妨碍病情的好转。

  肾脏不好

  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的,对肾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肾不好的人经常吃辣,会加重肾脏负担。

  胃酸过多

  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便秘

  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口腔溃疡

  辣椒刺激性较大,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久病不愈。

  眼病患者

  有角膜炎、红眼病等问题的人如果吃了辣椒,很可能会造成眼皮肿胀、眼睛发烫甚至眼压升高等不适症状。

  甲亢患者

  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很快,食用辣椒后,心跳速度会更快,症状更为明显。

  肠胃不好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正在服药者

  辣椒不仅会抵消某些药物的疗效,而且可能会加重病情。

  辣椒不是不能吃,适当的吃一些反而对我们身体有好处。打个比方来说,川蜀地区的朋友对辣椒的喜爱程度就不用多说了,那是因为川蜀地区地域上处于盆地,地理环境的因素导致了这些区域的外部湿气要远大于其他地方,而辣椒则是很好的辛温发散的材料,吃完大家应该有感觉,自己的毛孔是往外张开的,这其实就是加快了自身的排湿通道,可以帮助身体很好的将身体里这些垃圾毒素通通排出。

  辣最健康的吃法,则是作为重油重盐的调味替代品,而不是作为重油重盐搭配,一旦辣度超过了自己的忍受,冰牛奶或者其他富含蛋白的冷饮是很好的解辣之选。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