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字健康典型案例展播: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建设“指尖上的医院” 名医名院-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842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数字健康典型案例展播: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建设“指尖上的医院” 名医名院-健康吉林 金作超 35842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吉林 > 名医名院

国家数字健康典型案例展播: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建设“指尖上的医院”

2022-06-02 10: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互联网医院秉承“线上线下一体化、院内院外无差别、临床信息全面共享、应用系统复用、安全至上”的管理理念,始终把“以患者为中心”的建设目标放在首位,通过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逐步优化医院服务与管理流程,整合医疗服务资源,推进医疗工作效率提升,提高看病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满足患者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诊疗需求,提高患者满意度,让患者看病就医不再难。

  目前,关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的约有56万人,出诊科室80个,全院每天在线出诊医生近百人,截至2021年底线上接诊近2万人次。互联网医院AI智能导诊、在线预约挂号、在线预约检查、在线复诊、在线缴费、在线国际医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到家、用药指导、在线导航、病案邮寄、护工预约、在线订餐、预问诊、客户服务、健康宣教、智能随访等功能的使用,真正实现了一站式诊疗服务,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打通患者与医生的距离关卡,提高患者就医感受,让患者真正体会“指尖上的医院”,足不出户、点点手指就能享受医院优质医疗服务。

总体架构

  一、具体举措

  (一)强基础

  互联网医院的有效运营,需要使用人员充分了解自身的角色,并熟练操作系统。医院内部需要对互联网医院的全体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包括系统操作、互联网医院运作模式、绩效管理、奖罚体系等。系统的培训,能够激发大家参与互联网医院接诊的积极性,保障互联网医院有效运行。医院外部,需要加强互联网医院宣传,使患者充分了解互联网医院的具体功能,让患者看病就医不再难。

  (二)强服务

  诊前通过开展AI智能导诊、预问诊、预约挂号、检查预约、在线咨询、候诊提醒等服务,为患者来院就医提供方便、快捷的指引,节省患者就医等候时间。

  诊中通过开展处方开立、诊间支付、报告查询、院内导航、护工预约、在线订餐等服务,有效提高患者院内就医效率、就医感受及患者满意度。

  诊后通过病案邮寄、在线复诊、处方流转、药品配送、用药指导、智能随访、健康宣教、互联网+护理康复等服务,有效增加患者粘合度,随时关注患者诊后康复情况,当患者出现重大病情变化时,能够及时帮助患者到线下就诊。

  通过推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模式,提高看病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

互联网医院功能界面

  (三)强联动

  医院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利用“医联体+远程会诊”模式,积极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协同门诊等服务,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业务高效协同、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有效优化现有医疗资源,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和纵向流动,在方便患者就诊的同时提高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疗救治能力,实现患者和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双赢,提升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间紧密协作,让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省级三甲医院的服务和技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让基层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二、创新性及亮点

  (一)建立健全互联网医院管理体系,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成立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推进制度建设、加强运营管理、规范诊疗行为,强化质量控制,逐步建立完善了《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医疗管理规章制度》《互联网医院病案管理制度》《电子病历管理制度》《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考核制度》《互联网医院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初步完成了互联网医院管理体系的构建。

  (二)健全互联网医院医疗质量管理,严格规范医务人员准入。互联网医院出诊医师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报上级监管部门进行资质审核,资质审核通过的医生需要进行在线诊疗系列培训及准入考核,通过考核的医师,才允许在互联网医院上开展在线诊疗服务,保证了患者的就诊过程安全,提高了医疗质量。

  (三)互联网医院创新服务,改善患者就医新体验。通过推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医疗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不仅节约患者在院等候时间,还能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及就医感受。

  下一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将继续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更加精准对接患者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诊疗需求,让患者在看病就医时更省心、更省时、更省钱。

图文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