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胆治眼病差点送命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65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吃鱼胆治眼病差点送命

2017-03-23 10:2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0岁的王女士,去年体检时查出了白内障,害怕手术换完晶体眼睛就成“假”的了,一直拒绝手术。她最近发现视力下降厉害,心里十分着急,听人说鱼胆能明目,对白内障有不错的效果,就自己从买来的鱼中“取胆明目”。6个小时后,她突然腹痛难忍,上吐下泻,全身皮肤发黄。家人见状马上把她送到医院,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转氨酶竟升到正常人的50多倍。医生仔细询问后,怀疑是鱼胆中毒,经全力抢救,王女士终于转危为安。

  中医认为,鱼胆的确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清热明目和退翳消肿。常有一些患有眼病或视力不佳的人,希望通过服用鱼胆来治病。然而,鱼胆汁的主要成分为胆酸、牛磺胆酸、氢氰酸等,具有剧毒,能损害人体肝、肾器官,使其变性坏死。同时,也能损伤人体脑细胞和心肌,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重则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中医以动物胆汁入药时,计量都非常小。而对于一般人来说,食用一只2斤重草鱼的鱼胆就可使人中毒。有研究表明,若是食用一只7斤重以上的草鱼的鱼胆,会使人有生命危险。

  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出现病症时,患者不要擅自听信偏方,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系统的治疗,这对健康才是最有利的。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程刚英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