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安眠药避开魔鬼时刻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650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服安眠药避开魔鬼时刻

2017-03-23 10:2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世界约有1/3的人受失眠困扰。对于部分单纯性失眠的患者来说,遵医嘱服用安眠药可有效缓解,但服药期间有几个魔鬼时刻要留心。

  起床后。安眠药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嗜睡、肌无力,老人体内的解药酶活性逐渐降低,比起年轻人,更易受到安眠药影响。所以,常服安眠药的人,平时就要养成起床后先坐一会儿,再下床活动的习惯,以免跌倒。服用安眠药,晚上要适度减少饮水,以减少起夜次数。

  三点钟。很多人到深夜睡不着,才想起来吃安眠药。但如果熬到3点钟以后还睡不着,最好就不要吃了。此时吃安眠药,容易睡过头,影响次日作息,且药物的持续作用会很强,更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头晕等症状。凌晨3点也是人体血压较低的时段,尤其对于老人而言,如果猛然起床吃安眠药,引起跌倒,发生骨折等的风险会较大。

  喝完酒。饮酒应酬,许多人都避免不了。但喝了酒,安眠就不能吃了。一般来说,安眠药常是通过抑制大脑神经中枢的兴奋情况来助眠,酒精会减慢安眠药的代谢速度,让其有效成分在血液中迅速升高,从而让神经过度抑制,严重时甚至出现休克等危险情况。

  停药时。有些患者担心服安眠药上瘾,因此症状有所减轻就擅自停药,这可能出现“反跳症状”,即停药后睡眠质量更差以及焦虑、头痛、多汗等戒断反应。并且,随意停药后反复用药,反而可能引起药物依赖。因此,患者应该严格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方式停药。比如有一些病情较轻的失眠患者,吃一颗药就能维持两三天,可以遵医嘱选择隔日停药法,即每周选择一天给药物“放假”,随着病情的稳定增加到每周的2~3天停药,循序渐进,直到完全停药。但要强调的是,选择何种方法一定要听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自己尝试。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师基地主任  吴玉波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