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过后4个饮食要点需留意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366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手术过后4个饮食要点需留意

2017-03-24 15:57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当进行了外科手术后,如何让身体快速恢复是病人和家属最关心的。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术后恢复的病人不宜吃“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所谓发物指代的食物种类多种多样基本没有太多科学依据,但手术过后4个饮食要点还是要留意。

  总的来说,术后饮食应满足营养丰富和好吸收两个点。

  其次,要注意以下4个要点:

  1.不要过分摄入高蛋白

  高蛋白食物如肉类、鸡蛋等固然营养丰富,但术后饮食理应做到多样化和营养均衡,一味只吃高蛋白食物甚至只吃蛋白粉肯定没有什么好处。

  2.不要迷信补汤

  术后家属往往会给病人煮一些肉类的补汤,但其实鸡汤鱼汤的营养成分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高,喝鸡汤鱼汤的话,记得把鱼肉鸡肉吃掉。

  3.少吃油腻的食物

  油腻食物不易消化,而且对术后通常胃口不太好的病人而言也不好入口。术后的饮食,烹饪方法以炖、煮、蒸为主,少用油炸和烧烤。

  4.不能只喝白粥

  白粥是好消化的术后饮食首选之一,但它的营养成分不高。术后可以喝白粥,但不能只喝白粥,否则会导致营养跟不上。

  除了以上4点,术后患者和家属都要切记遵循医嘱,医生说不能喝不能吃的就绝对不要碰,不存在吃/喝一点没事这样的理论,否则,最终受害的是患者。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