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秒就有一位卒中新发病人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12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2秒就有一位卒中新发病人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12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12秒就有一位卒中新发病人

2017-05-23 15:24 | 来源: 光明网

  “在北京乃至全国,脑卒中是死因排名第一的疾病,大约每12秒钟就有一位卒中新发病人。”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杜万良表示,现在仍有很多人不会识别脑血管病早期症状,以致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昨天,作为红手环走进2017年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卒中学会在北京天坛医院开展卒中科普公益活动。

  目前,脑卒中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且有低龄化趋势。“从医院病房中的患者来看,年轻人越来越多,从20多岁到40多岁的都有。”杜万良表示,很多年轻人有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因运动过少导致肥胖,这些都是引发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

  杜万良说,卒中是急性病,越早就诊效果越好。对于脑梗死患者来说,溶栓和介入取栓,都有时间限制,只能在刚发病几小时内进行才有效,耽误的时间一长,患者脑细胞已经坏死,再治疗也很难有好的效果。

  杜万良指点,判断脑血管病关键要看三个症状。让患者龇一龇牙,看看有没有嘴歪;第二让患者双手平举,看看有没有一边没劲儿;第三是让患者说话,看看有没有言语不清楚或表达不出来的情况。以上三个症状只要出现一种,就要立刻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可疑卒中症状,建议不要通过私家车等途径就诊,而应拨打急救电话,通过救护车转运到合适的医院。(记者刘欢)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