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肝癌发现多属中晚期,这几类人最应注意预防!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165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国肝癌发现多属中晚期,这几类人最应注意预防!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165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我国肝癌发现多属中晚期,这几类人最应注意预防!

2017-05-27 14:57 | 来源: 金黔在线

  本期专家:中山大学名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华南肝胆医院创始人王捷教授

  肝癌在我国大中小城市中均占前列恶化程度超过日本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肝癌在中小城市男性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到前三位,而在大城市男性中死亡率仅次于肺癌。江苏、广东等沿海省份都是肝癌的高发区,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60人患癌。

  我国肝癌发病情况严重,不仅体现在患者基数大,也包括肝癌恶化的程度。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华南肝胆医院创始人王捷教授表示,在临床上遇到的病人中,有将近80%以上已经属于中晚期,但是日本的肝癌患者往往都是偏早期:“他们外科医生做的肝癌平均大小只有三公分左右,而我们做的基本上都在五公分到四公分之间,这在临床上已经有很大差别”,王捷教授补充道。

  因此我国肝癌防治的宣传教育程度还远远不够,只有当公众了解了肝癌,才能真正引起重视,肝癌的高危人群也才能更加注重自身的预防。

  经常喝酒爱吃腌制品这几类人群最易引发肝癌

  哪些人群属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呢?对此,王捷教授指出,以下几类人群都具有容易诱发肝癌的风险:包括有乙肝感染背景、长期饮酒过量、有长期吃腌制品(咸鱼、咸菜)的饮食习惯、食用污染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的食物、饮用不干净经受污染的水源、超过45岁以上的男性、生活习惯差日夜作息颠倒、长期工作压力过大过于紧张焦虑的人群。

  以上人群如果发现自己特别容易疲劳、睡眠质量很差、生病恢复也比较慢的情况下,就要考虑可能肝脏功能出现了问题,此时最好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帮助及早发现病变。

  王捷教授进一步提醒,“临床很多遇到的病人,都是出现腹痛、腹胀、消化不好和体重下降这些明显症状后,才来医院就诊,而这时候肝病往往已经到进展期,治疗难度已经提升”。

  肝癌变化具有隐匿性不同阶段的症状要分清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具有很强的隐匿性,究竟肝癌是如何发展的呢?每个阶段的症状特点又该如何判断?

  王捷教授指出,肝癌过程确实阶段性不明确,但是也有一些病变特点可以把握。首先在乙型肝炎发生的急性期阶段,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出现发烧、炎症等表现;在肝炎后期会出现慢性期,也被称为代偿期,此时身体各方面会出现一个静止状态;到最后肝功能改变,出现如消瘦、腹胀、腹水等加重症状,同时可能会有一些血管的急性改变,静脉中会出现血栓等等;如果到了完全失代偿期,精神上会出现恍惚,发生时空认知障碍等症状。

  另外,王捷教授强调,肝炎患者一定不能饮酒,研究证明肝炎饮酒人群发生癌变的几率是不饮酒人群的6~8倍,酒精会直接促进肝癌的发生发展。

  如何才能做到早期发现肝癌?

  要想早期发现肝癌,王捷教授给出了一把“尚方宝剑”——那就是一定要重视体检!

  可惜很多人对体检并不重视,觉得是没有必要的小事,每次也很麻烦。正是这种忽视的观念,才导致肝癌难以早期发现,进行有效的干预和治疗。其实年度体检十分必要,就像车辆维保一样,只有经过定期的日常检查和评估,才能及时发现身上出现问题的“零件”。

  那么该去医院做哪些检查呢?王捷教授表示,正常人群普通针对身体各个方面重要器官,一年做一个相对的检测即可;但是如果是肝癌高发人群,检测要有所侧重于肝病背景,应该在体检项目中加上不常有的“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这两种手段可以帮助发现肝癌,最好是在半年,甚至三个月内做一次体检为佳。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