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发作濒死感,竟是“惊恐发作”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371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频繁发作濒死感,竟是“惊恐发作”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371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频繁发作濒死感,竟是“惊恐发作”

2017-06-23 09:58 | 来源: 红网

  婉婉(化名)今年9岁,经常会突然发作“濒死感”,产生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腹部疼痛、头晕不能站立等症状。由于担心“濒死感”的突然发作,她不敢去学校。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该科主任马静博士在经过详细检查后认为婉婉的“怪病”,是心理疾病中的“惊恐发作”。

  据马静介绍,惊恐发作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形式。在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患者会突然产生强烈不适感。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出现胸闷、心悸、出汗、胃不适、颤抖、手足发麻、濒死感、要发疯感或失去控制感等症状。这种发作一般持续5~10分钟,很少超过1小时,之后就会自行缓解,但会反复发作。多数病人因担心发作时得不到帮助,因此会主动回避一些活动,如不愿到人多的场所或出门时要他人陪同(此时并有广场恐惧症)、不愿乘车旅行等。惊恐发作病人也可能并有抑郁症状,有的甚至有自杀倾向。

  马静表示,如果反复就医却检查不出问题的患者,前往心理科就诊尤其重要,要及时确诊,尽早解决困扰。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醉文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