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夏季饮食别贪凉 小心冻坏胎宝宝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409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孕妈夏季饮食别贪凉 小心冻坏胎宝宝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40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孕妈夏季饮食别贪凉 小心冻坏胎宝宝

2017-06-28 10:43 | 来源: 北方网

  女人呀!一旦怀孕,身体内就开始发生各种变化,从体内激素分泌变化到身体体型的变化,连体温也都有所变化。受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加快,导致孕妈比常人更怕热,尤其在这炎热的夏季。

  是呀,我原本就是怕热不怕冷的人,怀孕后更是显得明显了,最近合肥的温度在30度左右,我老公可以连电扇都不用,而我还得开空调,每次都埋怨我这屋太冷。哎!他岂能了解我的痛苦呀!

  进入炎热的六月后,各种冰镇饮料、冰镇西瓜、冰激凌雪糕更是让人馋得慌。那冰冰凉凉的食物吃进嘴里,真心有一种立马回到春天的感觉,冰爽舒服。

  各位孕妈,是否现在也想来点冰镇饮料、西瓜或者冰激凌雪糕来解解暑呢?如果您也有这样的想法或者正在享受这冰凉一下的感觉,我得提醒你要注意啦!满足您的口腹之欲的同时您可知道您腹中的宝宝现在是什么感觉吗?您可知道您的胃现在是什么感受吗?

  冷饮的温度和我们的体温相差太多,大量的低温度食物进入胃里后,首先会刺激胃粘膜表皮的毛细血管急速收缩,引发痉挛,引起胃痛,严重时还可引发胃溃疡,而随着胎宝宝的发育,尤其28周后,宫底已经将孕妈的内脏向上顶,胃正好紧贴宫底,大量的冷饮会让胎宝宝也感受到凉意,影响宝宝在宫内的发育,这也就是有人说“当孕妈享受冷饮时,您的宝宝或许正在宫内冻得发抖呢。”

  所以呢?作为孕妈,孕期饮食安排一定要注意,在这炎热的夏季了,饮食也不能贪凉,以免害了自己也害了宝宝。不过,我这里所提到的不贪凉不是中医里所说的凉性食物,而是指我们感受温度过低的冰冷食物。对于夏季能清热解暑的各种水果、蔬菜等食物在合理的安排搭配及烹饪后,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比如,一碗绿豆汤,或者再加点百合一起熬制的绿豆汤,放置接近常温时喝,既能清热解暑,又不会给腹中宝宝带来危害,何乐而不为呢?

  再比如,菌菇热拌秋葵,中医认为秋葵是凉性食物,但却是夏季清热最棒的食物,焯水后切段与煮熟的菌菇一同趁热加入蒜末、生抽、食盐和少量醋拌匀,食物的温度不低,但却清新爽口,特别适合夏季食欲不佳的时候食用,尤其适合孕妈改善食欲。

  孕妈过夏真心不容易,气候炎热还不能随意吃东西,进食量原本就少,还要抵抗炎热夏季带来的食欲变化,精心给孕妈安排夏季营养餐,让胎宝宝在不同阶段都有充足的营养获得。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博文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