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宝宝发烧如何使用退烧药?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830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中宝宝发烧如何使用退烧药?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830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家中宝宝发烧如何使用退烧药?

2017-08-18 09:04 | 来源: 光明网

  最近气温变化,儿科门急诊发热病人开始增多,尤其是高热不退患儿明显增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儿科许银辉表示,发热是生活中每个孩子都会碰到的问题,退热药也是家庭常备的药品,只要一发热,很多人都会立即想到吃退热药。然而,吃退热药也可能吃出问题。

  许银辉介绍,在体温低于38.5摄氏度时,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影响。如果此时贸然降温,反而会削弱机体的防御能力。当体温高于38.5摄氏度时,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就会受到影响,引发各种不适。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迷、肝肾功能损伤,婴儿还可能出现高热惊厥等。此时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了,但常规意义上的退热药只起降温作用,并未“消灭”引起疾病的病原体。

  如细菌性肺炎引起高热时,首先需使用抗生素控制细菌,从而达到彻底消炎降温的效果。如仅使用退热药,体温只能暂时性地降下来,一会儿又升上去了。反复用退热药还会导致因出汗太多而虚脱,反而不利于治疗。

  此外,许银辉指出,有些退热药存在一定的肝肾毒性和神经毒性,使用时应注意用量。一般来说,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天。用退烧药前后要注意监测体温,该用才用,见好就收。相比服用退热药,更简便、安全的是物理降温。当孩子体温高、精神状态良好,没有其它不适症状时,可考虑先用温水浴、冰袋冷敷等降温,如效果不佳再用退热药。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反复发热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找病因。(叶雪菲)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