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孩子会传染咽峡炎?不存在!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853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亲孩子会传染咽峡炎?不存在!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4853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亲孩子会传染咽峡炎?不存在!

2017-08-22 09:06 | 来源: 光明网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8月份疱疹性咽峡炎流行,家长千万不要亲吻孩子”。作为一个母亲,看了这个,我立马不敢亲我家宝宝了,生怕传染给他疱疹性咽峡炎。但是真的忍得好辛苦。

  凡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家长们都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但是,疱疹性咽峡炎真的是大人亲孩子传染的吗?还是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教授怎么说。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染。虽然它的传染性很强,但家长亲吻孩子一般不会传染,因为成人很少会得这种病。

  疱疹性咽峡炎的特点为发热、咽痛、咽部疱疹或小溃疡,常见于婴幼儿,也可见于学龄前和学龄儿童。这种病起病急,主要表现为骤起高热伴有咽痛、牙龈红肿、头痛,而且由于咽痛明显,孩子可能出现拒食和流涎。对于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既没有特效治疗,也没有疫苗预防。主要是对症治疗,如果没有合并细菌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要想减少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几率,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注意自己和孩子的个人卫生,尤其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家长和孩子都应认真洗手;另外,在该病流行期间,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游乐场、超市等地。(李颖)

责任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