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主动脉夹层 好发于高血压患者高龄孕妇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23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注意! 主动脉夹层 好发于高血压患者高龄孕妇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236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注意! 主动脉夹层 好发于高血压患者高龄孕妇

2017-10-19 09: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主动脉夹层 好发于高血压患者高龄孕妇

  专家指出,高危人群孕前需做好评估,孕期加强产检

  心梗、脑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但很少人知道主动脉夹层要比这些疾病更严重,发病起来,几分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据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心胸外科主任郑宝石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好发于高血压患者和高龄孕妇,特别是现在计划生二孩的女性,做好孕前评估,孕期加强产检,才能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

  主动脉夹层致命只需几分钟

  去年,一名产妇在某医院因抢救无效而不幸离世的消息引发热议。在人们关注事件发展的同时,一个相关词汇进入大众视野——主动脉夹层。其与“羊水栓塞”一样,是一种会威胁产妇生命的疾病。

  郑宝石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为5/百万~10/百万,男女比例为2∶1~3∶1,高峰年龄为50~70岁,可见发病率不高。但40岁以下女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孕妇约占一半,其中妊娠期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常在妊娠7~9个月期间发病。

  “主动脉是人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郑宝石教授表示,正常的人体动脉血管由3层结构(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当主动脉出现内膜层局部撕裂时,在强有力的血液冲击下,内膜会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即为主动脉夹层。

  简单来说,主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与中膜弹力纤维之间逐步剥离,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壁内的真、假两腔。夹层可累及全身各个部分,最为常见、最为凶险的是升主动脉夹层,形成夹层的主动脉特别不稳定,极易在血流冲击下发生破裂,一旦破裂,犹如决堤的洪水,患者从病发到死亡,只需几分钟。

  郑宝石教授指出,急性主动脉夹层起病急骤,相当多的患者来不及就医就死亡。患者从发病开始,每过1小时,死亡率便会增加1%,也就是说,48小时之后,只有一半的患者能存活,2周内死亡率达75%。

  高血压、妊娠高血压都是危险因素

  据郑宝石教授介绍,主动脉夹层是内因主动脉异常中膜结构和外因异常血流动力学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主要包括遗传性结缔组织异常(如马凡氏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特发性主动脉中层退性性变、先天性主动脉疾病、主动脉壁的炎症反应等。外因主要包括高血压、女性妊娠、外伤、胸部顿性撞击、坠落伤等。

  “主动脉夹层的发病诱因首推高血压,75%以上的主动脉夹层和高血压相关。”郑宝石教授表示,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存在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现象(80%)。换句话说,高血压的控制对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治疗、预后有全面的影响,是最基本和最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预防手段。

  郑宝石教授还指出,孕妇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群体,40岁前发病的女性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妊娠女性。

  “这可能跟妊娠期间血流动力学变化以及激素水平改变有关。如果孕妇同时患有妊娠高血压,则发生主动脉夹层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其实,妊娠期甚至还可能出现心脏冠状动脉夹层并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猝死。”郑宝石教授说。

  准备或已经怀孕的女性也不必太过担心。郑宝石教授表示,虽然妊娠女性合并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较非妊娠女性明显升高,但总体而言,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在临床上仍属罕见。

  撕裂样疼痛最常见需专业检查确诊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破裂的症状非常典型,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患者常常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有濒死感,甚至因疼痛而昏厥。在实际中可以表现为不同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疼痛一开始就很剧烈,患者会疼得大汗淋漓、脸色苍白、皮肤湿冷,有濒死感,甚至休克(50%)表现。严重的会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

  2.破裂表现: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是向管腔外破裂,破口常位于升主动脉内膜撕裂处附近,主动脉夹层还可破入心包腔而引起心脏压塞。左侧胸膜腔内常出现失血性休克,也可破入食管、气管或腹腔,出现休克、呼吸困难及咯血等表现。

  3.脏器缺血:主动脉夹层最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之一。主动脉分支动脉受累可导致相应的心脏、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如心衰、脑梗死、肾衰、腹部疼痛(肠肝脾)、双腿苍白、花斑,甚至截瘫等。

  需要提醒的是,撕裂样胸痛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症状。但女性在怀孕后,因腹腔负担增大,常伴有胸背部疼痛,所以很多孕产妇会忽视主动脉夹层引起的撕裂样胸痛,误为正常妊娠反应,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另外,主动脉夹层需要通过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检查手段才能发现,普通的产检是发现不了的。

  高血压等高危人群孕前要做好评估

  对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郑宝石教授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压,除了规律服药,还要及时监测血压;若胸口出现剧烈的撕裂样疼痛,这是心脏“主动脉夹层”的明显症状,要及时就诊。

  另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门诊中,高龄、高危产妇越来越多。郑宝石教授提醒,孕前做好评估、孕期加强产检很重要,以下几类人群尤其要注意:

  1.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

  2.有过不良怀孕分娩史,特别是很早期就发生过妊娠期并发症的女性。

  3.本身有基础疾病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此类女性孕前先咨询专科医生,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怀孕。

  4.近期做过手术的女性。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旦怀疑是主动脉夹层,就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明确诊断和治疗。

  能做主动脉夹层手术的医生不是很多

  郑宝石教授表示,主动脉夹层手术是心脏外科很大的手术,手术时间长,涉及的层面最高。经过20年的发展,主动脉夹层手术的技术得到很好的提高,但其死亡率还是很高,目前能开展这项手术的医生在国内不是很多。

  “手术不仅仅要看科室团队水平、医院的综合实力,手术涉及主动脉弓的置换技术、冠脉搭桥术,还需要有麻醉、体外循环、ICU及发生并发症相关科室的支持。”郑宝石教授说。

  据了解,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痛中心作为广西首家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的单位,在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和广西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已成立“广西胸痛中心联盟”,目前已有30多家医院积极参与,而且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胸痛中心整合医院内各科力量,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与传统的住院救治方案相比,胸痛中心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减少确诊时间,以及不必要的检查和治疗费用,避免高危患者的漏诊、误诊,让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

  据悉,该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已完成6836例高危患者的救治,比成立前增长16.5%,平均DTB救治时间从117分钟缩短至83分钟。

  本版采写 叶宇莉 通讯员 蓝飞燕

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