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秋天嘴唇干皮别用舌头舔,小心唇炎找上门!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注意!秋天嘴唇干皮别用舌头舔,小心唇炎找上门!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24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注意!秋天嘴唇干皮别用舌头舔,小心唇炎找上门!

2017-10-20 09:01 | 来源: 华龙网

  【摘要】

  凉爽的天气让人们舒心了不少,然而一到秋天,嘴唇渐渐干燥起来,不少人都会不自觉的用舌头去舔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加重嘴唇的干裂症状,甚至让你患上慢性唇炎。

  这两天,重庆多地天气明显比前几天好了不少,阳光回归最高温重回22℃。这样凉爽的天气让人们舒心了不少,然而一到秋天,嘴唇渐渐干燥起来,不少人都会不自觉的用舌头去舔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加重嘴唇的干裂症状,甚至让你患上慢性唇炎。

  ◆不要再舔了!舔唇易导致慢性唇炎

  在眼下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发干,出现皲裂,因而就会不自觉地舔唇,但结果常常适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状反而加重,甚至导致唇部肿胀、结血痂。其实,以上这些症状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临床表现。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唇为脾经所绕,脾胃有热,内蕴熏蒸而从口发。加之嘴唇暴露在外,最容易受到风寒及燥邪等外邪的侵袭,此部位的多发病也就不足为怪了。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

  此外,秋天时,嘴唇还容易结痂,这也和舔唇这一坏习惯有关。由于唾液里含有多种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发后,这些大分子的蛋白质会残留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小贴士:秋季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1、去角质

  去角质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选择白糖去角质的方法,也可以选择凡士林等等,这些效果都非常的不错。

  如果是选择绵白糖的方法来去角质,那么首先要用热毛巾对嘴唇进行热敷,然后见白糖放在嘴唇上摩擦,糖融化之后就可以洗干净。这种去死皮的方法不仅滋润,同时也更加的安全,适合在家的时候做。

  2、定期按摩嘴唇

  定期按摩嘴唇这个位置不仅能够预防干裂,同时还可以减少嘴唇上产生唇纹,一举多得。可以将我们的食指按住上唇,然后大拇指按住下唇,然后上下按摩,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同时需要长期坚持。

  3、随身携带润唇膏

  随身携带一支润唇膏,能够很好的治疗嘴唇部位过于干燥的肌肤。平时在购买润唇膏的时候,最好选择原来纯天然的产品,这样不仅能够给唇部更加深度的滋润,同时又不会对身体产生害处。(华龙网整理)

编辑: 季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