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多重?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396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多重?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39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多重?

2017-11-13 09:03 | 来源: 华龙网

  “恭喜你,怀孕了!”得到这个消息之后,就意味着你的身体会有很多变化,你的体内有个新生命正在孕育萌芽。怀孕之后最直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体重增长。

  怀孕了会增加多少体重呢?体重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会有什么影响呢,是否应该有所控制呢,如何进行控制呢,今天我们就来回答这些问题。

  妊娠期生理性体重增长

  怀孕之后体重的增长包括增大的乳房0.5kg,胎盘0.7kg,羊水1.0kg,增大的子宫1.0kg,增加的血容量1.5kg,水肿2.5kg,额外的脂肪2.5kg,宝宝大约3-4kg,这样计算起来应该总计增长12-14kg。这会给身体带来诸多的变化。

  妊娠期推荐体重增长的范围

  具体来说,怀孕前的体重情况决定孕期的合适的体重增长数值。我们是按照体质指数(BMI)来对体重进行分类的。BMI就是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我国是按照BMI18.5、24.0、28.0三个标准分为体重低下,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的。

  对于足月单胎的孕妇,目前普遍采用美国的推荐范围:在妊娠头三个月体重增加0.5到2kg,之后根据孕前体重建议每周增加0.2到0.5kg左右,总的来说推荐增重范围是孕前低体重者12.8-18kg,正常体重者11.5-16kg,超重者7-11.5kg,而肥胖者5-9kg。

  妊娠期体重增长不当的风险

  如果妊娠期体重增加过多的话,对母亲来说可能会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剖宫产、难产、产后出血、产后体重滞留与肥胖以及远期的健康影响,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对子女来说,可能出现巨大儿、大于胎龄儿。反过来,如果妊娠期体重增加不足的话,母亲可能发生早产,后代可能出现小于胎龄儿、早产儿。

  不管是孩子体重太大还是体重太小都有将来发生肥胖及糖尿病、高血压这些疾病的风险。以肥胖的孕妇为例,宫内异常的代谢环境会增加孕妇及子女得病的风险,所以会有“四世同糖”的家庭。

  控制体重合理增长的方法

  首先是要正确认识、科学对待,了解体重适当增长的重要性,并且明确自己各个孕期体重增长的目标。怀孕之后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学习科学营养、规律运动的知识,还要寻找家庭和社会的支持,让家人朋友一起来帮助监督,做个尊重科学、对孩子负责任的妈妈。

  接下来要做到科学饮食、均衡营养。怀孕前三个月所需的能量与怀孕时是相同的,同时要坚持平衡膳食,建议每天吃主食4两,粗细搭配,喝牛奶1袋/日、鸡蛋1-2个,肉类、豆腐3-4两,水果建议1个苹果的量,干果建议吃一把,蔬菜可以吃6两到1斤。怀孕三个月之后的能量每天要增加300大卡左右,也就是选择下面这些食品的三种就足够了:二两熟米饭,一个鸡蛋,一两肉,一袋牛奶,一把花生,三两香蕉。还有尽量避免外出就餐,如果外出就餐建议选择烤、炖、炒的瘦肉、蒸鱼,多点蔬菜,要有米饭、面条,少点油炸食品,饮料选低脂牛奶或者酸奶,甜品选新鲜水果。

  然后是孕期规律的运动和锻炼。我们很多孕妇躺着保胎、开车上下班、电脑前伏案工作、吃饭后看电视、腰腿疼不爱动。实际上,我们建议怀孕之后继续上班,而且要坚持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的运动,运动方式有散步、游泳、瑜伽等有氧运动,还有肌肉力量训练、体操、球类等有氧和无氧混合运动等。

  最后很重要的是自身管理,监测体重变化。建议每天早晨在家里,空腹、排干净大小便、穿睡衣称一下自己的体重,并且做记录,现在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孕期体重和生活管理,这样可以了解记录自己的身体变化,做到及时纠偏,改善生活方式。

  祝愿孕妈妈平安、快乐、健康地度过孕产期,给孩子一个最棒的起点!

  文/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