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乍起话“慢支”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风乍起话“慢支”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寒风乍起话“慢支”

2017-11-22 08:52 | 来源: 华龙网

  随着冬天的到来,各医院呼吸科门诊咳嗽的患者也多了起来。记者近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采访了解到,这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慢性支气管炎发作而引起。该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燕文告诉记者,冬季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的高发季节,患者在冬天甚至在进入冬天之前就要注意进行预防。

  不控制可致慢阻肺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是支气管壁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常简称“慢支”。陈燕文介绍说,慢支的发生和加重与季节有密切关系,冬春季是高发季节。慢支主要表现是长期反复发作的咳嗽、咯痰和(或)喘息,一般以晨间咳嗽为主,痰一般为白色黏液和浆液泡沫性;喘息明显者常称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但有喘息的患者一部分可能是支气管哮喘,需要进行鉴别诊断。她说,慢支诊断一是看症状表现;二是看病程,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病程连续2年或以上;三是要排除其他引起以上症状的心、肺疾患,如肺结核、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鼻咽炎等。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慢支很常见,似乎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咳嗽、咯痰和(或)喘息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比如睡眠变差。而且,陈燕文指出,如果慢支控制不好、反复发作,最终会进展成慢阻肺,甚至肺心病。慢阻肺患者中一大部分是由慢支引起,甚至可以把慢支看成是慢阻肺的一个先期阶段,所以慢支预防治疗很重要。

  用药依从性很重要

  陈燕文介绍说,慢支是一种难治愈的疾病,治疗可用药物种类有限且没有特异性,只能是对症治疗,治疗目的是能够长期缓解症状。

  慢支分为三期:缓解期、迁延期、急性发作期,不同的时期应对方法是不一样的。缓解期是经治疗或自然缓解,症状基本消失或偶有轻微咳嗽和少量痰液,保持2个月以上者。慢性迁延期指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状,迁延到1个月以上者。急性发作期指在1周内出现脓性或黏液脓性痰,痰量明显增加,或伴有发热等炎症表现,或1周内咳、痰或喘任何一项症状显著加剧。陈燕文指出,缓解期主要是采取非药物性的预防措施;急性发作期及慢性迁延期则需药物治疗,以控制感染和祛痰、止咳为主;伴发喘息时,加用解痉平喘药物。

  祛痰止咳药,可用盐酸氨溴索、羧甲司坦、溴己新等。当痰黏稠不易咳出时,可用雾化吸入,以稀释气道内分泌物。慢支除有刺激性干咳外,不宜单纯采用镇咳药物,如果痰液不能排出,反而会使病情加重。有喘息的患者可用茶碱类药物平喘,还可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如异丙托溴铵等吸入治疗。采用支气管舒张剂后可改善症状,有利于痰的清除。

  有并发细菌感染的,要采取抗菌治疗。抗菌治疗最好做药物敏感试验,找到最合适的抗菌药。疗程一般7天~10天,反复感染病例可适当延长。

  再就是可以用中成药或中药汤剂进行治疗。在慢支的治疗上,中医药可以起到化痰、止咳、解痉的作用,但在使用时要分清寒热虚实,辨证用药。另外,还可贴敷冬病夏治的“三伏贴”。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边永君介绍,“三伏贴”应用于虚寒型的哮喘、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和冬季鼻炎等疾病治疗效果很好。有些慢性支气管炎常常因为冬季感冒而加重,这部分人群贴敷后,冬季感冒的次数会明显减少,而由感冒引起的自身其他疾病的急性发作也相应减少。

  虽然药物没有特异性,但用药也讲究规范。陈燕文指出,用药依从性很重要,不能咳嗽一停就停药,有些药需要较长时间使用,停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停药后可能很快又发作。

  远离烟雾和感冒

  慢支虽然常见,但对其发病原因至今并不清楚。陈燕文介绍说,有研究表明,慢支的发生和以下因素有关:首先是吸烟,目前世界公认吸烟是慢支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吸烟能使支气管上皮纤毛变短,纤毛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抵抗力,削弱肺泡吞噬细胞的吞噬、灭菌作用;同时,又能引起支气管痉挛,增加气道阻力。其次是大气污染,一些烟雾如二氧化硫等,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等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三是感染,呼吸道感染包括细菌性和病毒性感染等,是慢支发生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四是过敏因素,过敏因素与慢支的发病有一定关系。除上述因素外,寒冷也是诱发和加重慢支的因素,因为冷空气能引起支气管纤毛运动减弱。

  因此,陈燕文提醒,在预防上就是要清除或避开这些因素。在气候寒冷的季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能到温暖的地方过冬更好。在冬天来临前,可注射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防止冬季因患上流感、肺炎而出现慢支的急性加重。尽量不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去,避免烟雾、粉尘的刺激。而对于吸烟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是戒烟,其次要避免被动吸烟。戒烟被认为是比用药更为有效的防治措施。

  另外,陈燕文提示,还要增强体质,预防感冒。抵抗力下降和感冒都会引起慢支的加重和反复,所以患者平时要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比如爬山、游泳等,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减少感冒的发生;一旦感冒,必须及时治疗,尽量快速控制。冬天可以用冷水洗脸,降低机体对冷空气刺激的敏感性。

  记者 杨六香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