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平和利福喷汀有什么区别?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利福平和利福喷汀有什么区别?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457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利福平和利福喷汀有什么区别?

2017-11-22 08:57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利福平和利福喷汀都是常用的抗结核药,两者药名相似,药理作用也有相似之处,具体应用于肺结核上有什么区别?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需要较长时间的用药治疗,目前不同的用药方案使用的药物有所不同,利福平和利福喷汀都是常用的抗结核药,两者有什么区别。

  一、药理作用

  利福平: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结核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麻风杆菌,革兰阳性、阴性菌均有杀菌作用,高浓度时可抑制某些病毒,沙眼衣原体的生长。

  临床主要用于抗结核杆菌的感染,对结核杆菌和其他分枝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为0.39-1.56μg/ml。最低杀菌浓度(MBC)0.78-3.125μg/ml,对各种无论细胞内或细胞外,任何生长环境、生长状态的结核杆菌均有杀菌作用是一种完全杀菌药。

  其可通过与细菌的DNA的RNA多聚酶的β亚基结合,干扰结核杆菌的信息核糖核酸(mRNA)的合成,进而阻碍其RNA的合成,从而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导致细菌死亡。

  利福喷汀:为利福霉素衍生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谱性质与利福平相同,对结核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麻风杆菌、革兰阳性、阴性菌、某些病毒、衣原体均有杀菌作用,对利福霉素类以外的抗结核药物耐药的结核杆菌有较强的作用。

  利福喷汀的抗结核活性比利福平2-10倍,对结核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0.195-0.39μg/ml,比利福平高2-8倍,最低杀菌浓度(MBC)0.195-0.78μg/ml,比利福平高4-16倍,具有较强杀菌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抗结核杆菌的感染,对各种生长状态和各种生长环境的结核杆菌均有杀灭作用,是全效杀菌药。

  利福喷汀的作用机制与利福平相同,但对分枝杆菌生长延迟时间明显长于利福平,是利福平的1.56-1.7倍,故间歇治疗活性高。

  二、药物不良反应

  利福平:常见副反应为消化道症状,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及腹泻等。少数患者可能发生黄疸及转氨酶升高,常见于剂量过大或患有慢性肝炎者。因此,要严格控制用药剂量,有肝胆疾病史的患者禁用该药。患者服用利福平时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利福喷汀:不良反应比利福平轻微,少数病例可出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皮疹、头昏、失眠;发热、溶血性贫血和四肢肌肉酸痛等。胃肠道反应较少。如果患者有利福霉素类药物过敏史,应绝对禁止使用利福喷汀。肝功能严重不全、胆道阻塞者和孕妇禁用。而且利福喷汀与利福平有交叉耐药性,对利福平已产生耐药的病例亦对利福喷汀耐药。

  与利福平不同,利福喷汀可空腹或于进食后服用本品,因其具有脂溶性,故于进餐高脂食物后有利促进药物吸收。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