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建议50岁后每年做一次颈动脉彩超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96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生建议50岁后每年做一次颈动脉彩超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96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医生建议50岁后每年做一次颈动脉彩超

2018-02-09 10:08 | 来源: 中国山东网

  半年来总是头晕犯迷糊,直到眼睛看不清跑去检查,才知道是颈动脉“堵”了。昨天,准备出院的陈女士高兴地告诉医生,之前所有的症状都没了。

  63岁的陈女士家住古田,最近半年,她总是感觉头晕沉沉的,手脚发麻,好一阵坏一阵,以为是带外孙太累了,也没有放在心上。上周五早上起来,陈女士发现眼睛看不清楚东西,好像是蒙着一层纱,赶紧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

  医生问诊后怀疑是“小中风”,一系列检查发现:右侧颈内动脉狭窄接近90%。接诊的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晓斌告诉她,目前右侧只有一条细线在向大脑供血,随时可能发生脑梗。在医生建议下,陈女士接受了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术,将淤塞的“河道”疏通。

  陈晓斌介绍,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最近三五年门诊碰到的颈动脉狭窄患者越来越多,超过半数都是因头晕眼花前来就诊发现的。“很多患者对医生开颈部检查不理解。”他解释说,颈动脉是给大脑供血的主动脉,位置表浅,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发现。

  陈晓斌建议市民,年满50岁以后,每年常规体检时做一次颈动脉彩超,看看血管的情况。一旦出现头晕、手脚发麻、一过性黑朦、视物模糊时,做头部检查没有发现病变时,问题很可能出在颈部。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