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驾与酒驾一样危险服用这些药物要注意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97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药驾与酒驾一样危险服用这些药物要注意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597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药驾与酒驾一样危险服用这些药物要注意

2018-02-12 09:26 | 来源: 四川在线

  春节将至,不少人打算开车回家过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药驾危害不亚于酒驾,因药驾引发的事故也很多。那么,对哪些药物要格外小心呢?

  第一类:感冒药

  感冒药是目前造成药驾最常见的药物之一。这是因为抗过敏成分可有效改善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咳嗽等过敏症状,因而,多数感冒药含有抗过敏成分。服用此类药物后,会出现镇静、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多的扑尔敏、盐酸苯海拉明和异丙嗪等都会引起此类症状。泰诺、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咛(夜片)、白加黑(黑片)、感康、快克等,都含有抗过敏成分。公众可仔细查看药物说明书,在注意事项里,无一例外强调服药后严禁开车。另外,在一些中成药里,也有抗过敏物质的身影,例如感冒清、999感冒灵、维c银翘片、速效感冒胶囊等,要多加注意。

  第二类:止咳、镇痛药

  部分止咳糖浆中,不仅含有酒精,还有些成分会影响神经中枢,例如可待因。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会导致服用者视觉障碍和突然疲倦。一些镇痛药含有鸦片、吗啡、盐酸古碱等成分,会作用于中枢神经,进而产生幻觉、精神松怠,出现平衡感丧失等问题。所以,服用此类药物时,一定不能开车。

  第三类:部分保健品

  脑白金是常见的保健品,但其主要成分之一是褪黑素,它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各国都规定驾车和机械操作者不可服用。在欧洲,甚至不准其作为保健品销售。中药天麻常作为保健品使用,其含有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天麻素,该成分具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国产人参、西洋参等制剂,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许多驾驶人员因其有提神醒脑药物的功效而在长途行车频频服用。但大剂量长期使用时这些药物时,驾驶者很容易出现烦躁不安、头痛,甚至意识混乱等神经系统症状。

  第四类:降糖药

  如果降糖药选用不当,或由于偶然因素引起低血糖,也会影响驾车安全。因此,驾车时,要谨防出现药物性低血糖反应,如心悸、头晕、多汗、虚脱等。各类降糖药物都具有引起低血糖反应的潜力,但以胰岛素和磺酰脲类多见,若在饥饿状态下用药更容易出现问题。例如消渴丸中,含有格列本脲,虽然剂量不大,但降糖作用很强,仍然具有诱发低血糖反应的可能。

  第五类:降压药

  降压药造成的问题是若选用不当,如心得安、利血平、硝苯地平等降压药,易引起嗜睡、头痛、眩晕和低血压反应等,不利于驾驶安全。而新型降压药物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已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再则,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初期,机体处于适应调节阶段,较易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这时应慎重驾车。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