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消化科、牙科、眼科病人开始扎堆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602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假结束,消化科、牙科、眼科病人开始扎堆 求医问药-健康养生 季晔 26023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求医问药

长假结束,消化科、牙科、眼科病人开始扎堆

2018-02-23 08:58 | 来源: 光明网

  专家简介:

  刘克礼,武警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擅长种植义齿修复、烤瓷冠桥的美容修复、全口义齿修复等

  王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十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胃癌、难治性炎症性肠病、复杂小肠疾病等

  蔺琪,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擅长治疗儿童屈光不正、弱视、斜视、眼表疾病等

  春节长假结束,按照以往惯例,有三个科室,就诊的人又要多起来了。

  消化科

  春节长假结束后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要么是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要么是吃了生冷、不洁食品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主要病症是胃部胀痛、吐酸水等。

  不少人到医院就诊前,其实已经在家自行服用了一段时间胃药。但是胃病较为复杂,即便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上腹部疼痛,也有可能是胆囊炎或是胰腺炎,在未诊断的前提下,盲目服用胃药只会延误病情、加重病症。

  因此,节后出现的胃部不适,如果在家中用药已经超过了3天,但是症状却没有任何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在家用药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周。

  举个例子,如果是饮酒造成的胃黏膜损伤,可服用奥美拉唑等抑制胃酸药,还有胃舒平、哒喜等中和胃酸的药物,即可缓解胃部疼痛等不适。

  如果是饭后感觉腹部发胀或是消化不良,可吃些胃动力药,比如吗丁啉、胃复安等再加上消化酶类的胃酶合剂、胰酶片。

  牙科

  都坏在了这张嘴上,不少人假期刚过完就托着腮帮子找医生看牙。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急诊科统计的数据显示,过节期间仅急诊就接待了1100多人次来看牙,其病症主要集中在牙齿发炎、龋齿修补、镶牙,以及用牙齿咬啤酒瓶瓶盖,吃过硬、过凉、过甜等食物导致的急性牙痛等。

  节后牙病发作,与过年期间过多食用甜食、黏食,以及瓜子、开心果等偏硬食物有一定关系,再加上生活作息习惯被打乱,原来隐藏的牙病隐患,很可能随着机体免疫力下降而突然发病。

  如果节后发现自己的牙齿有隐隐的黑缝或是出现酸痛、胀痛等,一定要赶早看牙、及时充填龋齿。

  因为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如不及时充填,龋坏就会从浅到深,从小到大,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

  当病损到达牙髓后,患者会有剧烈疼痛感,夜间甚至因体位改变而疼痛加重,还会引起根尖周炎、根尖周脓肿。病情发展到这个时候,治疗起来非常麻烦,需先把牙神经杀死,然后再充填,有的人可能还要镶牙冠,不仅花费比较高还要多次往返医院。

  因此,龋齿治疗越早越简单,建议节后大家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

  眼科

  验光室的战斗又打响了!放了寒假后,北京儿童医院的验光配镜中心增加了双倍验光师及最新的验光设备,每天接待着成百上千来自各地的近视、弱视小患者,节后来矫正视力的患者更是有增无减。

  其实,不管什么时候来矫正视力,给孩子第一次配眼镜是非常重要的。

  是否需要配眼镜,一定要给孩子进行正规的散瞳验光,如果散瞳验光后定为近视,那就是真性近视,度数是不可能减少或消失的,需戴眼镜矫正。如果散瞳验光后定为假性近视,可以不用马上戴眼镜,但要格外注意用眼卫生,避免进一步发展为真性近视。

  另外,对于每天只要晚上戴白天摘的角膜塑形镜,需要在有资质的医院详细检查验配,并非适合每个孩子,一般年龄要求在8岁以上,使用框架眼镜近视度数增长很快,可以考虑用角膜塑形镜,目的是尽量延缓近视增长。

  事实上,目前针对近视防治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没有一个方法可以根治近视眼,角膜塑形镜也不能完全根治近视眼,大家对此要有个正确的认识。

  春节过后有三类人更应参加健康体检

  应酬多的人:如企事业单位的老板、领导,从事销售工作的人员等。这类人往往饮食过于精细,肥甘厚腻,烟酒过度,压力过大,容易出现高血脂症、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运动少爱吃肉的人:这类人大都整天坐在办公室,缺少运动,饮食结构不合理,偏食,如特别喜欢吃肉、吃蔬菜水果较少等,这都会扰乱人体正常代谢,容易导致肥胖、高血脂症、脂肪肝、骨质疏松等。

  40岁以上的中年人:到了40岁,身体出现疾病的比例比以前明显增多,而这个年龄的人往往不论是事业还是家庭都肩负重任,是人生压力最大的阶段,一不注意就很容易出现毛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出现癌症。

编辑: 季晔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